安全教育进课堂 筑牢校园安全网 | 基础部组织思政课教师开展学生校园安全教育

来源:马列与基础教研部 发布日期:2024年03月25日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关于校园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严格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工作的部署要求和省厅关于在全省技工院校开展2024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活动的通知,我院马列与基础教研部在开学初组织全体思政课教师在课堂上对全院学生进行校园安全教育,进一步强化学生的安全意识,提升学生的安全素养。

安全重于泰山。开展安全教育,增强“珍爱生命,遵纪守法”观念和安全防范意识,提高学生自救和他救的能力,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安全事故,保护学生人身、财产安全,已经成为当前职业教育工作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本次安全教育进课堂活动以学生学习、生活为基础,立足学生已有的知识经验,以贴近学生的警示案例为导入,引导学生掌握必要的安全知识与技能,培养学生的自救互助能力。主要内容有:生命安全、法治教育和国家安全,预防违法犯罪与人身财产侵害,学生心理安全,消防安全,校内外活动安全、预防意外事故、自然灾害防范及应急救护,网络安全,食品安全与卫生防疫,实习安全等。教师重点对校园欺凌的危害、成因及应对方法做了详细讲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