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沿革

来源:党政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7年06月02日

  • 历史与现状

  哈尔滨技师学院(哈尔滨劳动技师学院)由原哈尔滨技师学院和哈尔滨劳动技师学院合并而成,哈尔滨技师学院、哈尔滨劳动技师学院分别成立于2006年和2009年。2016年在国家大力发展现代职业教育,不断深化技工院校改革发展的历史背景下,由哈尔滨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按照“整合资源、强强组合、优势互补、做大做强”要求,将两所技师学院整合扩建为一所全新的技师学院。

  新学院占地面积20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可容纳10000名全日制学生就读。学院现有在校生10000余人、教职工1000余人,学院设有8大类47个专业。其中:机械加工技术、数控加工技术、电气自动化、机电技术应用、汽车检测与维修、汽车运用与维修、药物制剂、工程测量、酒店服务与管理、美术设计与制作等10个专业是国家中职示范学校重点建设专业;机械加工技术、数控加工技术、电气维修、电梯安装与维修、汽车维修、工程测量、平面设计、药物制剂、酒店服务与旅游、电子商务等是黑龙江省品牌专业。学院建有11个省内领先的公共实训基地、135个实训室、183个多媒体教室。规范化、现代化的校内实训基地保障了各专业技能实训和理实一体教学的需要,综合性数字化教学平台实现了教育、教学和管理的规范化和信息化。

  学院经过多年内涵建设,在办学质量和管理能力上有了质的飞跃,特别是在师资队伍建设上,打造了以国际速联特聘速录专家、黑龙江省技工教育十大名师、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主持人等专业领军人物为代表的,由各专业带头人、骨干教师、双师型教师和能工巧匠组成的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实现了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质量的跨越式发展。

  • 特色与成果

  学院秉承“德技双修,以德为先”的办学理念,坚持“质量立校、品牌强校、特色兴校、服务社会”的办学方向。按照“准确定位、提升内涵、育人为本、科学发展”的专业建设思路,以培养“用脑动手、全面发展”的高级技能人才为己任,构建了“工学结合、校企合作、人才共育”的人才培养模式,持续开发了“基于工作过程”的课程体系和“以行动为导向、理实一体”的教学模式,形成了具有鲜明职教特色的人才培养体系。

  学院以提升学生实操能力为引领,不断提高实践教学水平,在国内外各类职业技能大赛中屡创佳绩。在第47届至第50届国际速联大赛中,累计获得6枚金牌、1枚银牌和6枚铜牌。在全国第一届至第三届秘书职业技能竞赛和速录信息处理等大赛中,累计获得一等奖27项、二等奖20项、三等奖17项,吕佳阳同学创下47秒646字的极限冠军,被称为“无影手”。在2010年第三届全国技工院校技能大赛中获得“雏鹰奖”;在2010年黑龙江省第三届技工院校技能大赛中获得车工、焊工组2金、1银、1铜。在2014年第六届黑龙江省数控技能大赛中获得3金、2银、1铜。在2016年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黑龙江省选拔赛电器装置和程序设计两个项目中,荣获全省第一名。

  学院坚持以校企合作为基石,共同打造人才培养联合体,实现校企深度融合协调发展。学院先后与国内外300余家知名企业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就业合作关系,与哈尔滨工业投资集团及所属的38家企业签订战略框架协议,与哈尔滨花园邨宾馆、哈尔滨东安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哈尔滨空调股份有限公司、航天科技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几十家企业签订“订单培养”、“定向培养”协议,与哈尔滨红光锅炉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好利来企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哈尔滨空调股份有限公司等用人单位开办“企业冠名专业班”,为企业和社会培养输送了大批高素质技能人才。

  

  • 哈尔滨技师学院历史沿革

  2005年7月10日:黑龙江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批复同意以黑龙江商业高级技工学校为依托,联合哈尔滨市工业技术学校、哈尔滨市经贸技术学校、哈尔滨市电子技工学校、哈尔滨市机电技工学校组建哈尔滨技师学院。

  2006年3月17日:哈尔滨市委书记杜宇新、省教育厅厅长张永洲、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厅长秦玉德、副市长丛国章、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局长王莉等领导到哈尔滨自行车工业公司视察哈尔滨技师学院建设筹备工作。

  2006年3月17日:哈尔滨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在《关于哈尔滨技师学院建设项目建议书的批复》(哈发改就业〔2006〕112号)中,批准哈尔滨技师学院建设项目。

  2006年8月16日:哈尔滨技师学院建设工程奠基仪式隆重举行。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局长王莉率市局领导班子成员出席奠基仪式。

  2007年9月 8日:哈尔滨技师学院揭牌庆典隆重举行。省政府副秘书长赵文洲、市长张效廉、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厅长秦玉德、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杜松岩、市委常委、副市长丛国章、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曲磊、市政协副主席贺晔、魏伟及省直、市直有关部门领导出席揭牌庆典。

    学院规模与专业设置

  学院位于哈尔滨市香坊区公滨路108号,占地面积21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学院下设机械技术系、电气技术系、汽车技术系、信息技术系、商贸旅游技术系、农业技术系,开设机床切削加工、数控加工、焊接、汽车维修、酒店服务与旅游、计算机网络应用、电子商务、烹饪等19个专业。现有教职工500余人,专、兼职高级讲师、实训指导技师、技师200余人。在校生近万人。

  

  • 哈尔滨劳动技师学院历史沿革

  2009年 2月26日: 经黑龙江省政府批准、哈尔滨市政府组建哈尔滨劳动技师学院。

  2009年 5月21日: 哈尔滨市第49次常务会议决定正式将哈尔滨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技工学校、哈尔滨工业高级技工学校、哈尔滨高级技工学校和哈尔滨市建设工程技术学校合并,组建哈尔滨劳动技师学院。

  2009年10月27日:新校区的基础仪式在呼兰利民开发区学院路旁一片荒野上开始奠基。时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孙宝树 黑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领导及哈尔滨市委领导为新校区的开工建设奠基。

    学院规模与专业设置

  学院坐落于哈尔滨市利民开发区大学城,占地20余万㎡,建筑面积11.5万㎡,在校生6200余人,教职工455人。学院设有机电工程、医药与食品工程、汽车维修与现代农业、建筑工程与计算机技术、现代服务与艺术设计等五个系共32个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