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教学 保就业 开展校企深度合作 机械工程系到中车、广瀚传动等企业进行调研

来源:机械工程系 发布日期:2024年03月04日

为促进毕业生实现更高质量就业,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机械工程系由教学总管刘志坤和张延明带队,带领专业负责人和专业教师利用寒假假期走访多家企业,深度开展企业调研,了解企业用人需求以及机械专业现有人才培养方案是否符合企业需求,一体化教学是否做到与企业无缝对接,并对机械专业学生就业情况进行沟通协调。

2月27日机械工程系一行六人到中国中车哈尔滨车辆有限公司进行调研,公司主营业务有铁路货车制造、铁路货车检修、钢材物流和钢材深加工等,在企业领导的带领下参观了企业的生产车间和中车发展纪念馆,了解了企业发展规划,参观后与企业领导、往届毕业生就机械专业人才培养和岗位人才需求进行热烈的讨论和交流,企业领导对机械和焊接专业教学提出新的建议,并强调要加强学生的思想建设,培养学生留得住、能吃苦的工作能力,毕业生在企业会有很大的上升空间,能够得到知识和技能全面提升。

2月28日调研人员一行七人到哈尔滨广瀚动力技术发展有限公司进行调研,该公司是由七〇三所独资注册成立的,是集科研、设计、生产、装备于一身的综合性高科技企业。公司以燃气轮机、热能工程与装备(含锅炉、汽轮机及新能源装备)、传动、控制、核电产业五大科技产业为产业发展方向,下设若干子公司,目标是发展成为高科技集团公司。在公司领导的带领介绍下,我们参观了企业生产车间,同时也对往届毕业生进行回访,最后与企业领导就专业需求和课程内容进行座谈,企业对车工工种需求量大,提出在校期间建议加大专业动手能力培养,同时也提议我们在培养学生过程中增加一些面试课程,提升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

通过此次走访调研,进一步明确了教学和培育目标,按照企业需求制定人才培养方案,被调研企业表示,学生应具备较强的业务实操能力,有职业精神、责任心和上进心,因此要加强教育和人才培养,夯实科技自立自强根基,也为下一步校企合作开拓了新的思路,培养更加适合社会需求的创新型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