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系开展传统节日教育主题班会

来源:学生工作部 发布日期:2024年03月01日

为弘扬民族文化,传承民族精神,引导学生对民族、对传统、对文化的尊重,2月5日,学院开展传统节日教育主题线上班会。

传统节日是民族文化的瑰宝,也是民族凝聚力的维系,节日文化蕴含着丰富的教育内容和巨大的教育价值,是不可忽视的德育宝贵资源。营造节日教育的良好氛围,让节日文化走进学生的生活,对促进学生优秀品质的形成和发展、继承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有着重要作用。

在本次主题班会中,班主任老师通过对传统文化知识的讲解,使学生深入了解到中国传统文化习俗、感受到传统节日的魅力;各班通过举办多种形式的活动,如猜灯谜、写春联、传统文化艺术品展示、文化问答、角色扮演、传统文化故事分享等,在互动与趣味中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层、更持久的力量,中华文化独一无二的理念、智慧、气度、神韵,增添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内心深处的自信和自豪,不断丰富传统节日文化内涵,让不过洋节成为自觉行动。

同学们通过此次班会课,不仅度过了一个充实而有意义的节日,还让他们在亲身参与中深刻体验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同时也促进了学生们的全面发展,增强了学生的家庭观念和社会责任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