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能 成就出彩人生--真正的灵魂工程师 记哈尔滨技师学院(哈尔滨劳动技师学院)技能名师  云良

来源:党群工作部 发布日期:2021年07月21日

  

  人们常把教师比作“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借以表达尊重和敬意,哈尔滨技师学院(哈尔滨劳动技师学院)数控专业的技能名师云良,则是一位名副其实的“工程师”。云良老师是高级技师,正高级讲师,工程师(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模具设计师,职业技能鉴定考评员,黑龙江省职业院数控专业最佳指导教师,高技能人才师资培训师,中国技能大赛—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选拔赛裁判员。第五届、第六届全国数控技能大赛黑龙江省队教练。

   

  

   

  他曾经在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哈尔滨第一机器制造厂数控分厂生产一线工作12年,担任过技术员、工程师、技术室主任等职务。2006年7月哈尔滨事业单位招录考试中,在技工学校类中云良以总成绩第一名考入到黑龙江商业高级技工学校任教。12年的工厂一线工作经历,让他更加懂得企业对人才培养的要求是什么,如何制定教学计划内容才能更加接近工厂实践,实现学校教育和企业一线工作岗位无缝对接。他以项目和任务为载体,在教学中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注重提高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走上教育生涯以来,他的身影始终穿梭在三寸讲台和实训车间之间,在云良老师的精心指导下,2008年第三届全国数控技能大赛哈尔滨市选拔赛中,067班多名学生参赛,分获数控加工中心学生组第一名、第二名,数控铣学生组第二名的好成绩。这份荣誉的背后承载了云良老师与学生们的汗水与泪水,浓缩了师生们寒来暑往、几载春秋在实训车间苦练技艺的日子。赛后经学院批准067班有6名学生留校成为实习指导教师,作为哈尔滨技师学院机械系第一批数控教师,指导小型数控机床实训课程,为学院机械系数控教学奠定了扎实的师资基础。

   

  

   

  云良老师以自身职业经历为基础,找寻到了教学和实训的契合点,在传承技能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为企业输送一批又一批高技能人才,2019年他被黑龙江省政府授予龙江技术能手荣誉称号。他是教师,也是工程师,他用务实的工作态度,在漫漫教学中不断探索,系统地掌握本专业基础理论和专业理论知识,专业技术领先,实践经验丰富。他秉持初心,俯身潜心淬技艺,德技双馨育人才,是一位有匠心、有经验、善教学的真正的“灵魂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