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能 成就出彩人生--融合企业标准  耕耘教学一线 记哈尔滨技师学院(哈尔滨劳动技师学院)技能名师  刘晓艳

来源:党群工作部 发布日期:2021年07月18日

  

  刘晓艳是哈尔滨技师学院(哈尔滨劳动技师学院)制药学科带头人,在从事教学工作以前,她已经深耕制药企业一线22年,获得国家专利1项、省级科技进步奖成果一等奖1项、省级优秀新产品一等奖1项、哈尔滨市级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学院为进一步支持制药学科建设,建成了全省中职院校中规模最大的占地面积2900余平米的医药综合实训基地。刘老师以人才引进方式进入学院工作后,领办省级药物制剂技能大师工作室,将药物制剂专业建成国家中等职业改革发展示范校、国家高技能人才基地重点专业,省、市名牌专业,同时她组织编写校本教材六门,主编完成校本教材《药品分析检验技术单元操作》、建设四门精品课程。

   

  

   

  

   

  近年来,刘晓艳老师带领团队主持完成省级课题4项 ,省部级以上优秀教学成果奖20项,获得国家级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黑龙江省首届技工院校创新创意大赛评选一等奖,发表省级以上论文20余篇,参加国家、省部级教师微课大赛获得二等奖、三等奖、优胜奖等。她多次组织教师学生技能大赛如微生物检验大赛、药物分析大赛、药物制剂大赛、药品GMP知识竞赛等。2018年,她带领学生参加全国食品药品职业教育协会主办的学生“药物分析与检测技能大赛”(高职组),2019年担任该项赛事专业裁判。承办了哈尔滨医药职教集团学生“药物分析与检验技能大赛”,指导学生获得团体一等奖、个人二等奖、三等奖的好成绩。

   

  

   

  传承是最好的发扬,在专业建设上,刘老师十分注重技能的传承,利用传帮带、依托大师工作室辐射功能,她投入心血培养骨干教师,带动新建口腔义齿制造专业,并将该专业建设成特色专业。作为学科领路人,刘老师创新发展的脚步始终未曾停止,她还在向着更高、更远的目标迈进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