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国粹经典 弘扬中华文化 学院开展“校园有戏—国粹正青春”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

来源:党群工作部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19日

   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传承国粹经典,增进我院学生对京剧文化艺术的了解,11月17日下午由黑龙江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哈尔滨技师学院(哈尔滨劳动技师学院)主办,黑龙江省戏剧家协会、黑龙江省京剧院、哈尔滨广播电视台经济频率承办的“校园有戏—国粹正青春”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在我院2号教学楼1楼报告厅举办,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李军出席本次活动。通过京剧艺术的展演,我院师生共同深度体验国粹之魅力,在感受浓厚传统文化气息的同时,充分提升了职业教育精神内涵。

  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李军与黑龙江省戏剧家协会负责人秦宏及

  黑龙江省京剧院演职人员合影留念

“校园有戏—国粹正青春”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宣传海报

   本次演出涵盖生旦净丑四大行当,二十余位名家翘楚逐一亮相我院舞台,深入浅出地展现了京剧的行当、服饰、伴奏乐器、身段等,可谓唱念做舞异彩纷呈,文唱武打无比精彩。

戏曲《卖水》精彩演出片段

戏剧《红灯记》精彩演出片段

戏剧《智取威虎山》精彩演出片段

   演绎传统京剧的经典再现外,演员曹阳、杨洋、孙世宦,张欢、付爽、杨佳迪献上《共产党员时刻听从党召唤》、《坚决要求上战场》,用戏曲表演的方式向投身到疫情防控的共产党员、白衣天使、解放军战士以及社会各界仁人志士致以最崇高的敬意。赵小兵、高镇海、付爽、李铮唱响京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歌曲激昂铿锵、声音高亢嘹亮,用歌声歌颂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赞美新时代共产党人的新风貌。

戏曲《共产党员时刻听从党召唤》精彩演出片段

戏曲《坚决要求上战场》精彩演出片段

 

京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精彩演出片段

   走近大师、感受经典,润物无声、育人无形。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让我院师生更加直观地感受到中国戏曲博大精深的独特魅力,拉近戏曲艺术与学生们的距离,在接受国粹文化熏陶的同时,弘扬民族精神,增进民族认同。

   此次演出不仅展现了黑龙省京剧院演员们高超的艺术技巧,更让我院师生领悟到凝聚在艺术中的家国情怀。作为新时代技师学子,我们有责任更有义务,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努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