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激励更是担当 是荣誉更是责任

来源:督导与科研处 发布日期:2023年10月26日

学院第一届二级教育教学督导员已经届满,学院决定开展二级教育教学督导员的换届和聘任工作。10月19日下午,在2号教学楼640会议室举办了第二届二级教育教学督导员和第二届兼职教学督导员聘任仪式,副院长、院党委委员张莉出席活动并讲话,仪式由督导与科研处处长孙敏主持。

c647cd9d27a1864c2bcd26d39c358f7

  受聘仪式上,张莉和孙敏为17名二级教育教学督导员和4名兼职督导员颁发了聘书和胸卡.张莉强调,从有专业背景和丰富教学经验的一线教师中选聘兼职教学督导员,在我院还是第一次,学院对大家在教学督导工作中充分发挥专业和经验优势、改进和加强教学督导工作抱有很大期望,这既是份荣誉,也是份责任更是鞭策。她希望受聘的兼职教学督导员要充分认识做好教学督导工作的重要性,增强角色意识,明确职责任务,把握正确的督导工作方法,深入教学一线,通过听课和专项督查,发现教学及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多提改进和加强教学及教学管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特别要关心帮助年轻教师尽快提高教学能力和水平,对在督导听课中发现的问题和不足,如何当一名合格的“一体化”教师,要多给他们一些指导,让年轻教师尽快成长。各位督导员在工作开展时,不仅仅是“督”,更要关注“导”,发挥各位督导员的优势,指导、帮助广大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不断提高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要当好三个角色:一是要做好“讲解员”,要向全院教师和学生们加大教育政策法规的宣传力度,形成良好教育教学氛围;二是要当好“监督员”,以独特的视角发现教育教学工作中的不足和问题,及时向学院提出可行性意见;三是要干好“服务员”,第一时间为各系教育教学工作排忧解难。

孙敏代表学院对广大教育教学督导员一直以来的辛勤付出表达了感谢,并从自身出发,对如何做一名督导员谈了切身感受。她谈到督导员要以一种领略观赏的“粉丝”心态,参与听课评课,当好欣赏者;要用先进的职业教育教学思想、教学理念,高屋建瓴地做出评论性的评价或判断,当好评判者;要作为帮助者,对一些教学经验不足的教师,在重点和难点如何处理,课堂交流如何互动,课堂讨论如何画龙点睛,教学中如何体现研究性、启发性和创新性等方面,共同探讨方式方法与改进措施,建议其多听某位优秀教师的课,参考某位教师的优秀课件等,甚至推荐适当的学习资料和参考书籍。

4ebd022bcd49a395169de7cf25ec2d2

  孙敏强调,做为教育教学督导员要明确什么是督导。督导就是监督和指导,要能够监督学院的教育教学是否落实国家意志,是否遵循教学规律,是否符合学生实际,是否指导了教学,改进了工作;要明确教师喜欢什么样的督导。要结合学院实际,在专家型督导、诊断型督导和协商型督导等方面下功夫;要强化责任意识,在工作中认真履行职责,肩负起保障院系教学质量的重任,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做广大教师的楷模。

7099f4b1c1cd4fc7742751ed3b89633

  此次活动掀开了学院加快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管理的新篇章,学院教学督导组将不断发挥“督”和“导”的作用,以督促教、以督促改、以督促管,以导促建、以导促学、以导促效,当好学院教育教学工作的参谋,为促进学院教育教学工作的提质培优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