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院长出席学生管理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18年10月24日

       10月15日下午,学生工作处组织召开学生管理工作会议。八个系学管办主任、干事及学生工作处科级以上干部参加会议,院长杨海东出席会议并做讲话。会议由学生工作处处长刘长林主持。

  

学生管理工作会议

  会议首先由学生工作处副处长刘俊清传达学院安全管理会议精神,要求各系要结合身边的案例,在加强对学生安全教育与管理的同时,尤其要强化舍务日常管理工作,对于旷寝、晚归、滞留寝室等现象要及时进行汇总、分析、通报,对舍务管理人员要强化业务培训,提高工作能力及质量。

  会议还对各系自习情况进行通报。学生工作处学生与导员管理科科长宋雪冰在通报中指出,进入十月份以来,各系早、晚自习质量有所下降,其中迟到、早退现象较为严重,晚自习内容虚、空,效果不好,学生违反“校园四禁”现象时有发生,以及值班教师责任心还有待进一步加强等问题。

  在听取了情况通报后,杨院长指出,学生管理工作是学院目前两大难点工作之一,难就难在学生年龄小且正处于青春期,情绪波动大,叛逆心理普遍;难就难在学生行为习惯欠规范,部分学生将沾染的社会不良习气带进校园,造成负面传导;难就难在学生管理具有动态生成性,旧问题解决了,新的问题又在发生,需要反复抓、抓反复。

  杨院长要求,作为学管人员,尤其是班主任教师,要深入分析学生不同时期的心理变化和情绪波动,要尊重规律,及时有效转变工作思路,创新教育管理方式方法,不断提升教育工作效果。

  同时强调,学生管理工作的本质任务就是要通过 “管住行”,帮助其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修好心”,引导其树立正确的是非观、对错观、荣辱观,能够明辨是非对错、善恶美丑;作为管理者要用“心”去培育,用“爱”去浇灌,用“师爱”去关心学生的成长,关注学生的问题,及时进行疏导和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