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护航学生心理健康 我院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辅导活动

来源:学生工作处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24日

   心灵互动互助,携手快乐成长。经过充分准备,11月10日、17日,学生工作处与汽车技术系联合开展了“心灵互动·护航青春”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旨在通过心理健康教育、趣味心理活动、心理辅导等形式,帮助学生进行情绪调适、自我管理及提升学习效率,促进学生心理品质与人格健康发展。

   本次活动邀请我院心理教育专家张秀红老师,对汽车技术系学生进行心理辅导,包括家庭不完整、学困生、过度内向、过于好动等因素的特殊学生群体。张秀红老师以《认识自我》及《做一个高情商的人》为主题,有针对性地进行了两场团体心理辅导活动。团体心理辅导是在团体情境下进行心理辅导的工作形式。带领老师通过学生之间的互动等观察、了解、帮助学生达到认识自我、了解自我、接纳自我的目的,学会信任他人、自我管理,建设性地解决矛盾和冲突。

   活动现场,在“知心老师”的引导下,同学们积极参与各项趣味活动,在欢声笑语中度过了一段美好的时光。通过绘画、冥想等多种形式,加强了对情绪的认识和了解,更好地觉察和管理自己的情绪,学习关心他人等人际交往能力,学习新的行为方式,尝试改变不良行为,改善人际关系,解决学习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和困惑。同学们纷纷表示在这个课程中能够相互信任,敞开心扉,表达自己,对自己的了解增加深入,也能更好地理解他人了,愿意努力克服在生活和学习中遇到的困难,成为更好的自己。

   我院学生正处在身心发展的重要时期,他们的心理较成年人更加脆弱,更需要呵护。本次活动促进了学生之间沟通与交流、培养了学生团结合作精神、提高了学生心理素质和心理健康水平。同时,通过活动,有效了解学生的心理状态,并为有心理困惑的学生提供心理支持,有针对性地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辅导工作。

   心理健康、青春健康教育是学院德育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我院积极开展学生教育与心理疏导工作,开展“心灵互动.护航青春”活动,促进同学更健康、更阳光、更积极地成长。下一步,学院将建立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长效工作机制、开展心理普查、建立学生心理档案、开展心理危机排查以及干预工作等,全面系统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辅导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