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组织“师生共听一堂课 立德树人大讲堂”暨学生管理法律知识讲座

来源:学生工作处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16日

   为全面提升我院学生管理工作水平,不断强化并引导学生树立法律观念,11月13日下午,学生工作处组织全院学管教师、班主任以及部分学生代表,参加“师生共听一堂课  立德树人大讲堂”暨学生管理法律知识讲座。本次讲座特别邀请到东北林业大学文法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法学专业教研室主任邹丽梅教授来院进行法律知识讲解,讲座由学生工作处处长李雪松主持。 


    邹教授以新《民法典》为基础,以“民法典的时代精神”为题,从“具有中国特色”、“顺应时代发展”以及“回应百姓诉求”三个方面,对《民法典》相关条款进行解读。同时,结合电子合同、见义勇为、高空抛物以及好意同乘等与百姓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实例和社会热点问题,讲解《民法典》的具体内容和立法的人文理念。通过讲座,使大家更好地认识到如何运用法律来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提升自己的法律意识。

   本次讲座是学院法制教育系列活动之一。讲座对于进一步提升我院学生管理水平,加大依法治校、依法治学的教育力度,全面提高学生管理工作的规范性具有重要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