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专业魅力 展现技能风采 ——学院开展兴趣教学活动周专题活动

来源:教务处 发布日期:2016年09月30日

为深入贯彻落实学院党政联席会议精神,秉承“修德 强技 笃行 尚能”的办学理念,进一步深化职业教育教学改革,深层次探讨、实践专业教改方法,学院教务处统一部署,各系部在开学初根据专业特点对2016级新生开展以兴趣为导向的教学活动。旨在培养学生对职业的认同感,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展现学院风采,提升专业技能,拓展专业素养,打造丰富的校园文化生活。

  以医药与食品工程系和汽车维修与现代农业系为例

  医药与食品工程系三个专业分别从药学、药剂学和药物制剂工程等方面的基本理论知识和基本实验技能、焙烤制品工艺及化妆造型为出发点,以培养新生对专业学习的兴趣和提升专业认同感为目标,医药教研室的药物制剂和药物分析专业进行了四个项目的教学,分别是:玻璃仪器认知洗涤及粗盐提纯项目、容量仪器使用溶液配制及滴定分析项目、车间认知及大山楂丸的制备项目、药品营销分类模拟营销及促销宣传项目;食品教研室在食品加工与检验专业开展了:实训室认知及饺子的制作、普通月饼制作、冰皮月饼制作、牛扎糖制作、寿司制作、参观康师傅股份有限公司等项目。在中医美容专业进行了美容、化妆与造型两个项目。

      容量仪器使用                       月饼制作实训课现场

化妆造型教学现场                        GMP车间认知

  汽车维修与现代农业系通过“以赛代练”形式,开展技能竞赛活动,确定了包括汽车认知、换胎打气、车标学习、技能比赛等丰富多彩内容的兴趣教学内容,将课堂放到了操场与实训车间。他们采取分组教学,内容由浅入深,先学习,用竞赛展示学习效果。

汽车发动机技能竞赛现场

  此次兴趣教学活动的开展,一方面丰富了课程改革内涵,体现学院“改革课堂教学模式,创建高效课堂”的中心,为打造高效课堂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另一方面让学生们对自己选读的专业有了初步的认识,激发和培养了学生对专业知识技能学习的兴趣,为培养每名学生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迈出重要的第一步。

  由于此次活动是学院在新生中开展兴趣教学的初次尝试,因此在活动的教学准备方面及硬件设备的配套上还存在着一些不足。通过此次活动我们认为专业认知的兴趣教学活动应该作为必选科目放在每个专业开课前,引领学生认识自己所学专业。每一个专业都应该探索适合自己专业的专业认知方式,让学生了解自己未来的工作领域、工作内容、工作环境,应该具备的职业能力。要科学设计专业认知内容,情境化、形象化,实操性强,让学生们看得见、摸得着。树立学生学习专业的信心和决心,强化专业意识和工匠精神,为今后学习专业课程打下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