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当前 谋划长远 创新转型 突出特色 ——教务处联合实训与就业处修订专业教学标准

来源:教务处 发布日期:2015年05月28日

     为提升我院综合办学实力,向社会输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能型人才,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建设。5月21日教务处联合实训与就业处以优化课程结构,提高教育教学水平为切入点,组织各系对各专业教学标准进行了修订,对各学科的课程设置、学时分配、教学实施、教学评价、综合实训等内容进行了严格审核,顺利完成了新专业教学标准的制定工作及现有专业教学标准的修订工作,并与《教师授课课时及课时费标准管理规定》深度融合形成制度互补,为规范教学和促进各专业科学发展起到了指导作用。

教学管理部门与各系部召开专题会议研讨修订专业教学标准

  修订工作以强化学生动手能力,培养学生职业技能为重点,合理设置课程结构、科学优化教学内容,加大了一体化教学和综合实训课程比例,注重提高教学的实践性和实效性。公共基础课方面参照人社部有关教育教学的基本要求,按照培养学生基本科学文化素养、服务学生专业学习和终身发展的功能来定位;专业技能课坚持“理实一体化”和“工学一体化”教学,改变“以课堂为中心、以教师为中心、以书本为中心”的教学模式,突出教师的引导和学生的参与过程,强调学生的实践、发现和探索过程,增加了学生在学习期间职业体验和职业能力训练。

  修订工作坚持服务地方经济原则;坚持以学生为主体、以就业为导向原则;坚持从实际出发办出特色原则;坚持制定教学计划与职业资格鉴定相结合原则,不谋一时、不谋一域,而是以改革者的视角着眼,站得高、看得远、想得深,创新职业教学理念、创新教学组织形式、创新教学方式方法,推动教学工作向高标准看齐、向深层次延伸、实现宽领域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