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德栽桃李 才高压众英 ——李秋佳老师荣获国家级比赛二等奖

来源:教务处 发布日期:2015年05月21日

     2014年人社部职业培训教材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在全国技工院校开展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系列比赛,我院现代服务与艺术设计系李秋佳老师撰写的德育课教案《正确对待人生》、《实现人生价值》喜获国家级二等奖。

李秋佳老师是一名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德育课骨干教师。她长期从事德育课教学工作,教学经验丰富,教学理念鲜明,勤于思考、勤于实践、勤于创新在教学实践中她积极探索德育教学规律,课堂教学环节紧凑、条理清晰、师生互动、气氛活跃,教学效果显著。此次参赛教案在认真钻研《德育道德法律与人生》教材基础上,以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开展中国梦学习教育,引导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培养良好道德修养。课堂教学目标明确、合理,符合德育规律;对教学重点、难点把握准确,分析到位。在教学设计、教学准备、教学实施、教学反思等环节的创新性和实践性对引导学生勤奋学习、快乐生活、健康成长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对我院德育课教师提高教学设计能力和授课能力提供了参考。

李秋佳老师的这份殊荣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同时也是我院教研工作的一份丰硕成果。在此也忠心地祝愿李秋佳老师能够以此为起点,再接再励,争取更大的成绩。同时,希望全体教师能够立足本职、爱岗敬业,用智慧和汗水创造骄人业绩。

附:李秋佳老师德育教案

                      德育课教案撰写格式(第一节)

学 校

哈尔滨劳动技师学院

所在省市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

教师姓名

李秋佳

职称/职务

高级讲师

任教课程

德育

手机号码

电子邮箱

Lqj1970@163.com

QQ

授课对象

14级数控1

授课人数

42

第一节

正确对待人生

授课学时

2学时

教学目标

知识目标1.了解常见的人生矛盾,掌握正确对待人生矛盾的方法。

         2.掌握积极人生态度的要求,能分辨人生态度的不同表现。

         3.理解个人与社会的关系,能正确分析义与利的关系。

能力目标:通过辩证分析人生矛盾,感悟树立积极的人生态度的意义,形成       正确的人生价值判断。

情感目标:正确面对人生矛盾,树立积极的人生态度。

重点难点分析

教学重点:人生矛盾与人生态度。通过对矛盾是推动人生发展的动力的认知,     分析人生态度决定对待人生矛盾的方式,强调积极人生态度的表现,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态度。

教学难点:个人与社会。从分析个人与社会的辩证关系中,理解人生价值的真正含义 。      

教学设计整体思路

   本节从常见的人生矛盾出发,在对其进行辩证分析之后,提出如何树立正确的人生态度问题,并就围绕如何在复杂的人生道路中实现人生价值开展分析,介绍了如何正确处理个人与社会和如何正确处理义与利的关系。本节课属于总结性的课程。因为从第一课开始,我们围绕着学习的适应、心理的适应、行为的适应等内容展开了教学,其中的很多内容都涉及如何看待人生,也就涉及人生观和价值观的问题。因此在本节的教学设计上,采用的是情境教学法,通过歌曲、诗歌、案例故事、教材中的活动天地等情境设置,让学生在情境中讨论、思考、总结。教学中教师只起导入引领的作用,适时提出问题,调动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在教学设计上我注意把握教学的深度,注意突破传统认知。教学方法上采用分组学习,组内讨论,代表发言、教师总结的活动方式,引导学生根据情境分析问题,鼓励学生表达自己的真实想法,适度开展小组之间的相互提问和争论。

课前准备

将学生分为7个学习小组,指定小组负责人。制做PPT,准备播放的歌曲、相声等资料,调试多媒体设备。

教学过程

*导语

请学生欣赏歌曲《苦乐年华》,课件给出歌词。

教师:人生实际上就是一个不断产生矛盾、不断解决矛盾的过程。坦然面对人生矛盾,努力克服学习和生活中的困难,才能在人生道路上不断前进。

*新课

  1. 人生矛盾与人生态度

1、正确对待人生矛盾

活动:学生阅读教材152页案例故事,7个学习小组分别思考讨论回答七个问题:不能考大学怎么办?工作待遇低怎么办?技术工人不吃香怎么办?别人都不干了,我该怎么办?已经掌握了一种技能的我,还要学习另一种吗?我已经是高级工了,还要进一步发展吗?夺冠之后的路该怎样走?

教师:人生路上的矛盾有许多,今天我们重点分析三对矛盾:

  1. 正确对待理想与现实

请学生回顾第一课的教学内容,自主总结如何处理理想与现实的关系。

活动:播放歌曲或请学生演唱歌曲《我的未来不是梦》。请学生谈谈对这首歌的理解。

教师:理想的实现重在实践--“我认真地过每一分钟”

  1. 正确对待顺境与逆境

让学生回顾前面的知识中,哪部分和这个问题有联系,引发学生思考,让学生认识到人生道路不是一帆风顺的,应以一颗平常心看待自己的处境。

活动:请学生诵读《微笑着,去唱生活的歌谣》(教参332页)

教师:身处顺境我们要头脑清醒,不骄傲、不沾沾自喜,谨慎而又勤奋地利用顺境的有利条件,积极发展自己;身处逆境不埋怨、不心灰意冷,坚强而又平和地对待逆境的磨炼,以卧薪尝胆的精神发展自己。

  1. 正确对待竞争与合作

活动:播放相声《五官争功》,让学生谈谈听后感。

教师:竞争应有序,合作要真诚。

  1. 树立积极的人生态度

教师讲解人生态度的内涵,明确人生态度既是一种心理的倾向又广泛地表现在行为之中,积极的人生态度要求是认真、务实、乐观和进取四个方面。

活动:请学生阅读练习册46页案例故事《背着父亲上大学,孝女撑起一片天》,思考:从故事主人公身上,我们可以感受到哪些宝贵的品质?

活动:请学生参与教材158页的“活动天地”,每组接龙完成“填空游戏”

  1. 个人与社会

  1. 认识人的本质

本部分内容不必过多展开叙述,教师只讲解说清人具有自然属性与社会属性,是两者的统一体。人的社会性是人的本质表现,是人与动物相区别的根本标志。

  1. 个人与社会的关系

活动:请学生思考自己和父母在思想和行动上有哪些不同,每组推荐一名同学从具体的事例出发找出和父母的不同点。从中体会不同时代的社会烙印。

教师:个人是社会的细胞;社会的发展离不开个人,个人活动对社会发展产生能动的影响;个人活动也受社会发展的制约。

  1. 正确处理义与利的关系

教师:所谓义与利的关系问题,是指如何正确处理公与私、利他与利已的关系问题,其本质就是个人与社会的关系问题。

活动:媒体聚焦:我国食品安全事件呈上升态势,如矿物油瓜子、瘦肉精猪肉、三聚氰胺奶粉、地沟油等,请同学谈谈体会及启示。

教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国务院会议上就食品安全事件表示“重拳主有效,重典才治乱,要让犯罪分子付出付不起的代价。”

活动:案例故事:练习册50页《拾荒老人拾金不昧》,请同学谈谈老人的行为给我们带来什么启示?

教师:我们通过正反两个案例故事的讨论思考,在处理义与利的关系时要做到坚决反对见利忘义,提倡义利统一,树立正确的金钱观。

*小结

教师:人生道路上充满着艰辛,在自我发展的过程中,用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扩充生命的宽度,为自己寻找生生不竭的人生动力。

*作业

教材164页“学以致用”:对照自我在技校学习期间的发展变化,认真填写,想一想,如果自己不努力改变现状,理想能否实现?

*板书

  1. 正确对待人生

  1. 人生矛盾与人生态度

  1. 正确对待人生矛盾(理想与现实、顺境与逆境、竞争与合作)

  2. 树立积极的人生态度(认真、务实、乐观、进取)

  1. 个人与社会

  1. 认识人的本质

  2. 个人与社会的关系

  3. 正确处理义与利的关系:(1)坚决反对见利忘义

                        (2)提倡义利统一

                        (3)树立正确的金钱观

                                                                                                                                                 

备课心得

备课中以课程内容为对象,课程标准为指导,以学生实际情况为根据,在深钻细研、反复思考的基础上,找到三者的最佳结合点。自己有了成形的思路和成熟的东西,再去翻阅教学参考书,进行必要的补充丰富。备课包括备教材、备学生、备学法、备教学过程等,教学内容的编排和设计是循序渐进的,本节课教师要了解教材知识之间的相互联系,弄清楚学生在此之前学过哪些知识。本课以情境教学法开展教学,学生课堂活动较多,需教师注意适时掌控课堂教学进程。


                   德育课教案撰写格式(第二节)

学 校

哈尔滨劳动技师学院

所在省市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

教师姓名

李秋佳

职称/职务

高级讲师

任教课程

德育

手机号码

电子邮箱

Lqj1970@163.com

QQ

授课对象

14级数控1

授课人数

42

第二节

实现人生价值

授课学时

1学时

教学目标

知识目标

  1. 正确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含义,理解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义。

  2. 掌握正确的人生观的内容,掌握实现人生价值的正确途径。

能力目标:能从当前社会现实出发,将实现人生价值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联系起来。

情感目标:认同人生价值应在劳动与奉献中实现的观点,树立思考人生,追求真理的良好习惯。

重点难点分析

教学重点: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当前,我国正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每个有志青年都应该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把它作为自己人生实践的指南。

教学难点:在同心共筑中国梦中实现人生价值。青年人最富有朝气,也最敢于梦想。青年人有担当,国家才有前途。青年人应把实现自我价值与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结合起来。

教学设计整体思路

 本节课是教材的最后一课,是对前面的教学做一个总结。它与时俱进的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切入点,以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为主题,帮助学生实现观念上的适应。本课的内容,对培养学生的自我教育能力非常重要,有利于学生学会正确看待世界、正确看待社会、正确看待人生的方法,从而培养终身德育的能力。教学设计上本节课第一个课题: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教师讲解为主,帮助学生从国家、社会、个人三个层面上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的内涵,其中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一问题要充分调动学生自主学习、归纳总结的能力。本节第二个课题:在同心共筑中国梦中实现人生价值教学中结合《高技能人才读本》(第12辑)中数控专业高技能人才李斌、唐建平、鲁宏勋、苗俭等事迹,帮助学生认同要将个人梦与国家梦紧密联系起来,积极投身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共享人生出彩的机会,共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享与祖国一起成长进步的机会,才能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课前准备

将学生分为4个学习小组,指定小组负责人。课前将高技能人才资料及学习讨论提纲交给学生,每个小组主要学习一位数控专业的高技能人才事迹,负责人组织学生讨论归纳总结,每组推荐一名同学准备在课堂上讲述高技能人才的事迹。

制做PPT,准备播放的歌曲等资料,调试多媒体设备。

教学过程

*导语

播放歌曲《我的中国心》

教师:当前我国正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每个有志青年都应该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把它作为自己人生实践的指南。

*新课

  1. 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1.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含义

教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精神和价值层面的本质属性,在整个社会思想观念体系中处于主导地位,制约着我国社会发展的基本方向。它包含三个层面24个字:

  1. 国家层面: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

  2. 社会层面: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

  3. 个人层面: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1.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活动:请学生阅读教材168页第2自然段,讨论思考:作为公民和劳动者,如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怎样做?

活动:阅读教材168页“活动天地”案例故事,思考:1205钻井队取得辉煌业绩的动力是什么?这种动力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间有什么联系?

  1. 在同心共筑中国梦中实现人生价值

活动:聆听歌曲《中国梦》

活动:4个小组分别介绍李斌、唐建平、鲁宏勋、苗俭等高技能人才事迹,并分别谈谈感想或感言。

教师:人生价值主要在于对社会的贡献。

活动:学生阅读教材171-173页,归纳总结青年人实现人生价值的途径:

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

*小结

教师:同学们要胸怀祖国、勤奋学习、敬业爱岗、积极进取,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实现人生价值,做一个无愧于时代的人。

活动:齐唱歌曲《明天会更好》

*作业

   以“中国梦、青春梦、我的梦”为题,写下自己的感言,同时制作一个座右铭,在班级进行展示。

*板书

  1. 实现人生价值

  1. 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1.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含义: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2.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1. 在同心共筑中国梦中实现人生价值

  1. 坚定理想信念

  2. 练就过硬本领

  3. 勇于创新创造

  4. 矢志艰苦奋斗

  5. 锤炼高尚品格

备课心得

备课中以课程内容为对象,课程标准为指导,以学生实际情况为根据,在深钻细研、反复思考的基础上,找到三者的最佳结合点。自己有了成形的思路和成熟的东西,再去翻阅教学参考书,进行必要的补充丰富。备课包括备教材、备学生、备学法、备教学过程等,教学内容的编排和设计是循序渐进的,

本节课的设计课前准备工作量较大,教师要结合教学内容需要查找数控专业技术工人李斌、唐建平、鲁宏勋、苗俭的事迹资料,设计好研讨提纲,并指导学生能完整表述高技能人才的主要事迹。教师注意启发引领学生要将个人梦与国家梦联系起来,积极投身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用勤劳的双手成就属于自己的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