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教学改革 提升办学层次 我院召开专业建设专题研讨会

来源:教务处 发布日期:2018年05月15日

  5月3日,学院召开了专业建设专题研讨会。会议由副院长李军主持,教务处、实训与就业处、教育教学督导处、招生处、财务处和各系负责人参会,院党委书记郑喆、院长杨海东和院级领导郎益夫出席会议并讲话。

  

院党委书记郑喆在研讨会上


  院党委书记郑喆在会上指出召开专业建设研讨会非常重要和必要,今天是一个开始,专业建设工作是一项长远的工程。在专业设置取舍问题上的理想模式是每个系可以设3-4个专业,专业下设专业方向,在专业方向上做好取舍,尤其是新增专业要搞好调研;各系要在专业方向上做好教学安排和培养计划;在招生问题上扩大高级工招生比例,确保中级工招生人数;学院的设备、场地、师资上要实现共享,师资队伍建设上要实现学院内外培训相结合。他在最后总结强调技工院校专业的设置要针对三个特点进行布局:一是动态性;二是适应性;三是社会关注性。对学院专业建设的发展要有顶层设计:一是保留、提升一批;二是开发、建设一批;三是论证、储备一批。在专业建设整体布局上要强调三个要素:师资力量、设备条件和培养模式。

  

院长杨海东在研讨会上


  院长杨海东强调,此次会议要根据我院专业设置现状,研究出我院专业设置的新架构。研讨会要实现预期成果。一是规范专业名称;二是确定现有专业哪些保留、哪些舍弃以及新增哪些专业;三是初步明确2018年秋季招生计划;四是制定专业建设行动计划与方案,尤其是新增专业建设的计划和方案。

   


副院长李军在研讨会上


  副院长李军指出,专业建设是学院教学的基本建设,是教学改革的重点和难点。专业建设的核心是专业设置、人才培养、基地建设、课程改革、工学结合。自去年两院整合后,学院就对专业建设情况进行了摸底,此次会议要对学院专业建设情况进行汇总和分析,是对专业设置情况进行研讨。

   


研讨会现场


  会上,教务处介绍了学院专业设置情况,并对学院今后开展专业建设提出了建议:一是围绕市场需求设置专业;二是建立专业发展建设论证制度;三是专业设置应动态调整;四是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五是实习实训设备的配备。各系负责人分别汇报了本系的专业设置情况,提出了本系在专业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针对本系现有专业设置提出了保留、舍弃与新增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