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创”培训 “干货”满满 学院举办第九期业务大讲堂暨“双创大赛”专题培训会

来源:合作与竞赛处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01日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技能人才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根据《黑龙江省职业教育发展“十四五”规划》、《新时代龙江人才振兴60条》等相关文件要求,紧紧围绕学院“能力作风建设年”学习型处室(系)创建行动,开展业务“讲学比练”活动,以促进就业创业,助推学院高质量发展为目标,进一步提高我院专业教师创业创新教育和参赛能力,学院于10月28日下午举办了第九期业务大讲堂暨“双创大赛”专题培训会。会议由合作与竞赛处副处长王宏斌主持,特邀科技部国家级创业导师、黑龙江省大学生创新创业高级专家团成员、合作与竞赛处副处长、“双创中心”负责人刘广耀担任主讲,相关系(部)教学总管、专业骨干教师参加了培训,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李雪松,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张莉出席培训会。

  会上刘广耀处长详细介绍了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总体战略,技工院校开展创业创新大赛的竞赛意义、团队组建、战术与策略、计划书的设计,通过对获奖案例的分析,讲述了PPT的撰写思路及路演技巧和注意事项,同时结合我院专业特点提出了参赛建议,整场培训内容全面、重点突出、逻辑清晰,受到参训教师的一致好评。

  刘处长深入浅出地对落地项目进行复盘,剖析团队的成功经验,介绍创业项目商业模式的选择和指导教师的必备知识与技能,提出从时事热点、地方经济、区域特点等方面出发,去寻找项目亮点,体现创业创新思想及建设理念。在与教师互动环节中,提出跨专业组建团队这一重要参考方向,拓宽了大家对双创竞赛的认知,唤起了大家对科技创新和自主创业的兴趣。

  此次培训会营造了“我敢闯,我会创”的浓厚氛围,参会教师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培训对创业创新工作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激发了参赛热情,有效解决了大家在备赛中遇到的一些困惑和问题,提供了新思路、新方向和新举措,今后要加快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创业精神,积极地参与到创业创新大赛中来,全面促进学院创新应用和就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