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爱”陪伴,从“心”守护 电气技术系疫情期间开展“心理守护”活动

来源:电气技术系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12日

  学院自开展线上教学、线下管理,双线运行的工作管理模式以来,给学生管理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何调节学生心理不适,提高学生战胜疫情的信心,电气技术系在系主任杨平、副主任徐宁的部署下,由取得了高级心理咨询师资质的李乃鸽老师主持,德育教师常潇琦及学管办全体教师协助开展以疏导为主要方式的学生“心理守护”活动。

  

  电气技术系系主任杨平、副主任徐宁部署“心理守护”活动

  李乃鸽老师深入学生群体中做调研,总结出学生做出极端行为的根源主要为原生家庭影响、自身缺乏辨析能力以及自卑抑郁、缺乏团队精神等原因。针对根源,系内开展了“我有话,悄悄对你说”主题活动,以匿名私信的活动方式,最大程度地保护学生隐私,为学生铺设了一条走出不良情绪、畅所欲言的“畅快之路”,以此来调整学生的心态,加强自律意识、缓解情绪压力。

  

  电气技术系副主任徐宁与李乃鸽、常潇琦及学管办全体教师研究学生心理活动

  通过学生匿名私信的反馈,李乃鸽老师将学生分成两类:一类是需要关爱、倾听的学生;一类为有狂躁情绪,有违纪倾向的问题学生。对于第一类学生,她采取情感交流为先,建立师生间信任,以私信的方式将自己想说的话对老师畅所欲言,老师以回信的方式,让学生感受到来自老师的关心,以此来增加自信,提高勇气,调整心态。对于第二类学生,在班主任及学管办老师的共同配合下,究其狂躁根源,有的放矢地解决其思想偏差,让学生感受到来自老师们的关心以及违反法律法规、校规校纪的严重后果。

  

  李乃鸽老师给学生写回信

  自“心理守护”活动开展后,学生反馈极好,收到回信的学生再与教师沟通时,字里行间不再郁闷,而是感受到了阳光、积极、开朗、包容地言语态度,班级氛围得到了极大改善。

  

  学管办赵晓林老师与违纪学生谈话

  没有爱的教育是无效的,而老师的爱是神奇的,电气技术系的老师们相信,爱和倾听的力量可以改变一个孩子的命运,本次的心理辅导以倾诉和责任作为着手点,让每一个学生融进集体,通过个体的改变让集体强大,再因为集体的存在而感到幸福。

  

  电气技术系系主任杨平深入班级巡查学生自习情况

  

  电气技术系副主任徐宁与学管办教师毛磊巡查晚自习

  教育的目的不是舍弃与压制而是教育与“渡人”,我们用爱感染每一个学生,也期待学生把爱回馈到生活中、回馈到课堂上。

  电气技术系全体教师用关怀与爱守护学生,通过身体力行的方式让学生明白:有老师在,有爱的地方就是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