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技师学院(哈尔滨劳动技师学院) 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倡议书

来源:后勤与物业管理处 发布日期:2021年08月20日

学院全体师生:

大家好!

今年823日至29日是第31个全国节能宣传周,本次宣传周的活动主题是“节能降碳、绿色发展”。自2013年起国家设立“全国低碳日”,时间为每年节能宣传周第3天,今年825日是第8个全国低碳日本次低碳体验日的主题为“低碳生活、绿建未来”。

大家都知道,资源是我们生存和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环境不仅制约着我们的发展,更决定了我们的生存质量。节能减排是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也已经成为全社会的共识,节能减排事关每个人的切身利益和中华民族的生存和发展。为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努力建设美好校园,营造良好的学习、生活氛围,切实做好学院的节能工作,我们特此发出倡议:

一、做节能减排的组织者。各部门要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积极参加“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地球一小时”、“环境日”、“节能宣传周”、“全国低碳日”等活动,以实际行动展示学院师生优良的精神风貌和道德素养。

二、做节能减排的践行者。节约每一滴水,用水完毕后,做到随手关闭水龙头。在日常生活中,注意水的再次利用,节能淋浴用水。按需利用直饮水饮水机原则上只用于饮用,其他用自来水尽量使用节水型器具,淘汰非节水型用水器具。节约每一度电,充分利用自然光照,减少照明设备能耗,工作或学习结束后及时关掉相应电器的电源;节约每一粒米,以“光盘”为荣,以“剩饭”为耻,杜绝“舌尖上”的浪费。提倡绿色出行,积极践行“135”出行方案(即1公里内步行,3公里内骑自行车,5公里内乘公共交通工具)。各部门要节约每一张纸,选用双面打印或复印,推广无纸化办公;下班后各部门工作人员要关掉电脑及显示器;在平时工作中少乘电梯,多走楼梯;工作时间以利用自然光为主,杜绝长明灯现象;减少使用一次性木筷和餐盒;分类保存废纸、废玻璃、废塑料和废金属的回收利用;爱护公共绿地,减少生活垃圾。

三、做节能减排的引领者。树立正确的节能减排、生态文明观念。树立绿色生活意识,弘扬节能减排文化,把个人节能环保行为视为个人文明修养的组成部分。将节能降碳切实融入自身价值观,进一步增强事事讲节约、处处讲节约、时时讲节约的行动自觉。

节能是一种美德,是一种品质,更是一种境界。让我们都来为建立节能型校园、节能型社会而严格要求自己,养成正确健康的生活习惯和节能观念,从点滴做起,从我做起!随着学院省级文明单位标兵复评的到来,希望全院师生借此契机,建立人人节能、事事节能、处处节能的校园文化氛围,将节约、节能的理念融入校园文化建设之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作出自身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