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工匠精神 提高职业能力 药物制剂专业组织开展学生兴趣小组活动

来源:医药与食品工程系 发布日期:2018年05月18日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应该从职业教育着手开始培养工匠精神。“执着专注、作风严谨、精益求精、敬业守信、推陈出新”是工匠精神的精髓。为了提高学生技能、培养学生严谨、细致、专注、负责的工作态度、精益求精的工作理念,以及对职业的认同感、责任感、荣誉感和使命感,打造精品学生,同时为省、市技能大赛做准备,医药与食品工程系近日以医药教研室为依托,成立制药专业技能兴趣小组,开展第二课堂活动。

  第二课堂分为制剂技术、药物分析检验技术两个方向,兴趣小组指导教师由技术水平高、责任心强的一体化专业课教师担任。从2017级在校生中筛选技能知识掌握较好,实训过程中动手能力强,有意愿深入专业技能拓展的学生进行小组训练培养。训练内容紧扣省、市大赛赛项,制剂技术具体内容包括:制药车间的人员卫生与环境卫生管理、物料管理、压片机的使用与维护、在线质量检验与控制、生产现场的管理、生产记录的规范填写;药物分析与检验技术具体内容包括容量仪器的使用与校准、标准溶液标定、原始记录填写、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使用与含量测定等项目。

  系部要求在兴趣小组教学过程中,教师要秉承严肃认真的工作态度和精益求精的治学精神,影响、带动学生职业素质的培养。相信通过此次活动的开展,学生们专业技能将得以显著提升的同时培养了学生对精湛技艺的执着追求,加大行业认同感,让学生在耳濡目染中积淀工匠精神,营造特色系部文化新风尚。

   

兴趣小组开班仪式

老师们授课指导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