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系简介

发布日期:2017年06月26日

  信息技术系自2001年以来陆续开设7个专业。信息技术系根据“十三五”总体发展规划的要求,牢牢把握信息技术变革趋势,推动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秉承学院“修德、强技、笃行、尚能”的校训,以培养“用脑动手、全面发展”中、高级技能人才为已任,构建了“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三阶式”人才培养模式,持续开发了“基于工作过程”的课程体系和大力推行了“工作任务导向”教学模式(探究式教学模式),形成了具有鲜明职教特色的人才培养体系。多年来为信息技术行业培养了大批合格的专业技术人才,多数毕业生已成为信息技术行业的技术骨干和管理精英。为黑龙江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信息技术系开设有计算机应用与维修(通讯技术、计算机硬件及数码产品维修)专业、计算机网络应用专业、计算机程序设计专业、电子商务专业、计算机应用(信息处理)专业、3D打印技术专业、通信运营服务专业7个专业,其中电子商务专业被评为黑龙江省品牌专业;计算机网络应用专业被评为哈尔滨市中等职业学校教育教学改革项目重点建设专业;电子商务专业、通信运营服务专业、计算机应用与维修专业分别与“七星通讯设备有限公司”签订订单培养协议,开设订单培养班。3D打印技术是“十三五”期间国家重点发展的制造技术,也是我院重点建设专业之一。

   

  我系拥有一支由专业带头人、骨干教师、“双师型”教师组成的具有丰富教学经验和技术过硬的教师队伍,共有教师58名,其中高级讲师40余名,“双师型”教师比例达到98%,其中获得国家一级职业资格证书8人,国家二级职业资格证书15人,硕士学位12人,在读硕士5人。

  全系配备专业一体化实训环境,拥有一体化实训室19个。总面积1800平方米,其配套设备可供800个学生同时进行实训教学。

  其中,计算机网络应用专业建有一体化实训室7个,包括计算机组装实训室、计算机网络实训室、综合布线实训室及网络光纤通讯技术多功能机房。能够满足学生进行网络交换机配置及调试,网络路由器配置及调试、网络操作系统安装及使用,网页网站制作及开发、网络配线实训、工作区子系统实训、水平子系统实训、垂直子系统实训、管理间及设备间子系统实训、光纤熔接技术实训、光纤冷接技术实训、视频监控系统实训、电工配线基础实训、LED显示屏安装调试实训课程等实训需求。

  

    软件应用一体化教室

   

  

  计算机网络应用专业学生在进行软件应用实训课程


                             网络技术一体化教室

  

                             网络综合布线一体化教室

  计算机应用与维修专业建有一体化教室3个,包括板卡焊接基础实训室、计算机基础操作实训室、数据恢复实训室。能够满足学生计算机拆装、维护、系统的安装、调试等实训课程需求。

  

  计算机应用与维修专业学生正在进行板卡焊接基础实训

  

                         计算机应用与维修专业bga焊接平台

  程序设计专业建有一体化实训室3个。能够满足学生计算机应用软件使用及操作,图形图像的设计、数据库配置、程序设计等实训需求。

  

  程序设计一体化实训室

  

        学生进行图文处理实训课程

  3D打印技术专业建有一体化实训室2个,包括是建模实训室和打印实训室。能够满足学生独立完成对已有模型的编辑;3D建模、骨折或病变模型、手术导向板、组织工程支架等设计与打印等实训需求。

   

  

                                 光敏树脂打印机

     


                               3D打印专业成品展示

  

                               3D打印专业成品展示

  电子商务专业建有一体化教室4个,包括网络综合实训室、电子商务实训室、电子商务物流管理实训室、网络营销实训室。其中收银一体化实训室:参照大型连锁经营企业收银岗位进行设计,集商品理货、点钞收银实践训练于一体,实训设备、设施可根据实训需求与模拟场景的需要灵活布置,可同时为30名学员提供实训工位。

  

                           电子商务专业收银一体化实训室

   

  

                      电子商务专业学生进行点钞收银实践训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