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然后知不足 教然后知困 艺术设计系开展“今天我是辅导员”师生角色互换系列活动

来源:艺术设计系 发布日期:2017年11月24日

   为了使学生真正认识自己,了解辅导员在学生管理工作中的艰辛和重要,使之个性得到充分发挥,产生成就感,激发学生学习的内在动力,艺术设计系于11月开展以“今天我是辅导员”为主题的师生角色互换系列活动。

  

  师生互换体验

  活动从“小班主任”的选拔到培训再到角色互换体验,经过班主任和学生的不断共同努力,最终于11月20日在2号教学楼报告厅进行了“今天我是辅导员”师生演讲比赛,共9组师生进入决赛。本次比赛荣幸的邀请到了学院学生处、教育教学督导处、院团委及各兄弟系部学管办的领导和老师莅临担任嘉宾评委,并由衷感谢现代服务系李宝欣老师带领16级客服二班的同学友情担任礼仪。

  

  

  

   

  比赛过程中,师生配合默契,演讲形式多样,充分的发挥了学生和老师的主观能动性,真正的实现了教学相长的目的。通过系列活动,老师与学生增进了对彼此的理解,形成融洽的师生关系,利于反思自身的不足,相互学习,以彼之长补己之短,实现教与学的相互促进。

  

   

  师生互换身份,就是让学生站上讲台,让学生调动学生;让老师走下讲台,坐到学生中间,更真切地了解学生所需。这种师生互换的模式,不仅让学生更好地去了解作为一名辅导员的工作和责任,去体验当一名老师的辛苦和乐趣,增强了学生的自觉性与自律性,让学生真正的实现由他律向自律的转变,促进学生全面健康的发展。同时也让老师们做回了一次学生,通过这样的活动让老师了解了学生所需,真正融入学生中去从而寻找合适的教育方法,将学生管理工作做到实处,做到细节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