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生产两不误 春光不负耕作人 学院挂职干部工作纪实(三)

来源: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13日

一年之计在于春,然而这个春季因为疫情的影响,却与以往不同。今年春耕生产的重要时节赶上了哈尔滨市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本该忙忙碌碌的农人,准备春耕时却不得不面对市场及交通管制等各项防疫措施带来的不便。为保证国家粮食生产安全,不让种地的农民为难,各级政府多措并举,确保春耕生产顺利进行。作为基层的乡镇干部,在依兰县团山子乡挂职的我院干部高枫同志是这些措施的坚定执行者中的一员。农时不等人,在完成分管各项工作的同时,高枫同志现阶段的大部分精力都放在了包保的百兴村各项工作上,与驻村工作队、村干部共同努力,一手抓防疫,一边保春耕,取得了疫情防控的阶段性胜利,保障了今年春耕生产的顺利进行。

微信图片_20220318101153
高枫同志和百兴村驻村工作队及村两委主要成员

哈尔滨这波次疫情因为各方面因素的影响,持续时间长,传播点多,防控难度大。高枫同志和驻百兴村工作队及村两委成员一起,认真学习文件精神,共同研究防疫具体措施,规范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严格执行上级部门的各项政策、规程,在正常完成村里其他工作的同时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儿,不蛮干、不应付、不松懈。

为执行防控期间村屯一口出入的要求,村里的其它出口用铲车挖土堵上了,虽然能够阻止外来车辆、人员随意进出,但是也带来了问题。正直春季,一旦发生火情,消防车出入会受到限制;另外,村里的拖拉机、运输车下田耕作出入也要绕道行驶,带来诸多不便,疫情过后肯定还要清除土堆。高枫同志随即找到村主任于亚志,提出了设立铁栏杆,上锁的办法,一劳永逸地解决了问题。

微信图片_20220318101422
高枫同志和驻村工作队及村干部一起检查商店疫情防控措施

百兴村紧邻514省道,交通便利,人员流动较大,每次纪委来乡里巡查,都会来村口设置的疫情防控卡点检查工作。守在防控卡点执勤的两个村民尽职尽责,村里的疫情防控工作和居家隔离人员管理也做得比较好,但对于填写记录表格和工作流程还是有些不够规范。高枫同志督促制定了村两委成员每人每天轮班执勤表,成立了百兴村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让村委成员和年轻党员负责填写表格,带头做好卡点执勤工作,村干部带头每日检查居家隔离人员管理情况。高枫同志每次来村里都深入到卡点执勤室,督促学习表格的规范填写,同时和驻村工作队、村干部一起去检查居家隔离人员的封闭管理情况,检查村里公共场所的疫情防控执行情况。经过一段时间的督促和学习,百兴村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很快得到了提升。百兴村多次接待了纪委及各级防控部门的检查和监督,因为疫情防控工作规范,认真负责,获得了各方领导部门的好评。

团山子乡位于依兰县的东部,紧邻佳木斯桦南县,在514省道交界处设立了县级防疫卡点,作为守卫哈尔滨的东大门,这个卡点在团山子乡界内,由乡里负责轮流派遣各村人员执勤。当佳木斯出现疫情后,这个卡口的工作异常重要,每次轮到百兴村执勤,高枫同志都带班执勤,亲自到现场掌握情况,保证卡点的执勤工作。

微信图片_20220328123748
高枫同志巡查防疫卡点

按照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的要求,本轮疫情核酸检测已经完成了25轮。百兴村包含三个自然屯,之间距离较远,为方便群众,高枫同志和驻村工作队同志及村委人员分工,开车流动去为另外两个人数较少的屯做核酸检测。春季赶农时,村民们下田耕作早,为了不耽误村民种田,核酸检测的时间也根据农时逐步提前,现在每次核酸检测,大家早上3点就起床,提前准备物资和布置现场,检测过程中规范操作,检测后填写表格,汇总上报人数,掌握每次核酸检测人员出入情况,消杀检测场所,保证了每次核酸检测工作的质量。

哈尔滨出现疫情以来,高枫同志一直奋战在乡镇疫情防控一线持续进行着高强度工作,五一假期依然按照县委要求,坚守岗位,和驻村工作队及村委组织实施了2轮核酸检测。正是大家共同的努力和辛苦付出,使得百兴村村民们的健康得到了保护,随着我市疫情防控形势的整体向好,百兴村的疫情防控工作也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由于在这个过程中表现优异,在5月5日召开的依兰县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百兴村村委获得了疫情防控先进集体的表彰。

保春耕的重要工作是秸秆离田,此项工作时间紧迫、难度大、强度高。依兰县西南东三面有张广才岭和完达山脉围垅,北面有小兴安岭余脉与外县相隔,是四周高、中间低的盆地式半山区、半丘陵地带;属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四季分明、天气变化显著,春季低温干旱,多风少雨;林地面积约18万公顷,占全县总面积的38.66%;春季火险等级高,防火任务艰巨。为严格执行秸秆禁烧政策,县、乡、村实行了分级负责,网格化管理。百兴村各级网格员严格按照县乡的统一管理,采用能秋翻地的尽量秋翻地,能打包离田的尽快离田,能还田的尽可能还田等措施,多措并举,严格执行,分区负责,死看死守。4月中下旬,防火进入高风险期,同时大部分村干部还要完成自家土地的耕作工作,一时间秸秆禁烧工作人手不足,压力增大。高枫同志组织村两委成员利用深夜和清晨时间及时调整和分派第二天的工作任务,每天按照村两委成员自己耕作的地块调整负责区域,合理设计和调整流动哨巡查路线、区域,严格执行夜间巡查制度。大家齐心合力,确保了百兴村没有出现一次异常火情,顺利完成了秸秆禁烧工作,保障了春耕生产按时进行。

微信图片_20220425121449

夜间巡查秸秆禁烧

今年春季由于气候干燥,风力异常大,县里出现了几起火情。高枫同志几次徒步深入远离公路的山林和野外地域,踏查火点,验明实情,为乡里的春季防火工作做出了贡献。同时多次组织百兴村防火救援队,亲自带领队员前往火点参加救援,保护国家和老百姓的生命财产。由于今年防火形势异常严峻,县里紧急发布了柴草垛限时离村的工作任务,并按时督导,严格问责。时间紧,任务重,高枫同志吃住在村里,与驻村工作队一起协助村委会研究工作方法,解决摆放地点,做村民们的思想工作,百兴村提前完成了县里交办的柴草垛出村的工作任务。

目前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春耕生产有序进行,旱田播种基本完成,水田育苗已经完成,即将进入下一步插秧阶段。

微信图片_20220425121600

与村委会成员研究秸秆禁烧及柴草垛出村工作

微信图片_20220425122419
带领村防火队员去救火现场

乡村振兴工作之一是建设美丽宜居的乡村。高枫同志和驻村工作队由沙丘书记、村委会于亚志主任一起谋划设计,带领百兴村村民今年新种植树苗1万余株,实现村里的沟边及空地全面绿化覆盖;农村环境整治工作顺利推进,村主干道沟渠垃圾完成了清理,生活垃圾实现了分类管理,并全部集中转运出村;沟边进行了修护,待花草育苗完成,准备在村公路和沟渠两旁种植。相信不久,百兴村一定会呈现一番整洁美丽的新景象。

微信图片_20220509202055

组织村民进行绿化植树

微信图片_20220507132703

依兰县委陈宇辉书记看望挂职干部及驻村工作队

绿树吐新,山花烂漫,草长莺飞,田野间一片耕作忙碌,一派美丽的乡村画面映入眼帘。高枫同志表示:非常感谢学院领导和组织部领导的关怀,绝不辜负学院领导的期待,为建设美丽乡村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承担一份责任。大家眼中能够见到美丽的乡村,是因为背后有很多人辛苦地付出,默默地守护,很荣幸自己成为其中一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