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教学标准调研方案及要求

发布日期:2017年06月16日

  专业教学标准调研方案及要求

  一、调研目的

  调研是中等职业学校专业教学标准制订工作的必要环节,为标准制订工作奠定基础。

  二、调研框架

  调研对象:主要包括行业企业及职业学校两类主体。

  总体要求:通过企业调研,主要反映出相应行业的人才结构现状、行业企业人才需求状况、企业岗位设置及对人才结构类型的要求、岗位对知识技能的要求、相应的职业资格要求。通过学校调研,了解现行专业教学情况、学生就业去向、学生继续学习的要求与培养现状、企业对现行专业教学的要求与建议等,为制订中等职业学校专业教学标准提供比较全面、客观的依据。

  调研范围:以所承担的专业为主,重点调查相应的岗位或岗位群。

  重点调研范围与内容:

  1.行业发展研究

  ----相关行业发展规划要求(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为依据)

  ----相关行业发展现状(行业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及国际化发展趋势)、行业人才结构现状及需求,中高等职业教育供求状况

  ----相关行业文化、职业道德素养状况

  2.企业调研

  重点调研相关企业技术变化(工艺、设备、材料等);运营方式变化(商业业态、分销系统发展、服务类型);劳动组织变化(流水线、小组工作、岗位轮换、一人多岗等)等内容,重点研究上述三个方面变化提出的专业培养目标变化要求,以及岗位职业能力的变化情况,要求列出专业能力和非专业能力各不少于10项。

  3.学校调研

  ------现行专业教学计划的实施情况(专业教学计划的执行情况、存在问题、课程结构比例等)

  ------学校生源状况

  ------就业与升学情况(专业就业率、对口就业率,升入高一级学校的比例及对口率)

  4.毕业生调研

  对本专业课程设置、职业技能训练等教学过程与效果的意见和建议。

  三、基本要求

  1.采用直接调研、间接调研、材料搜集等形式,要求对调研结果进行分析,并形成相应的研究报告。并从产业、专业调研出发,分析工作任务和职业标准,确定职业能力,填写任务与职业能力分析表。

  2.企业调查要兼顾地域的发达欠发达、规模的大中小、技术密集型和劳动密集型。企业数不少于10个。

  3.学校调查要兼顾地域的发达欠发达,类别的国重与省重,中专与职高、技工等。学校数量不少于20所。

  4.调查时限为近5年的相关内容。如有近3年内的相关调研报告,可以做补充调查后采用。

  5.本报告作为专业教学标准的附件内容,字数要求在

  10000~15000字。

  附:工作任务与职业能力分析表

  工作项目

  工作任务

  职业能力

  1

  1.1

  1.1.1

  1.1.2



  ……



  1.2

   

  1.2.1


  ……



  ……

  ……


  2

  2.1

  2.1.1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