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中等职业学校 专业设置标准编写参考模板

发布日期:2017年06月16日

  专业设置标准是规范和完善中等职业学校专业设置管理,优化专业结构布局的指导性文件。本“参考模板”为各专业编写专业设置标准提供基本格式,要求各专业结合学校办学条件和本专业特点,充分体现专业特色,制定适应区域、行业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的专业设置标准,但基本的结构、内容应与此一致。

  1. 专业设置的基本依据

  表述本专业的设置是否经过社会调查、就业形势分析及对XX专业的人才培养规格适应社会需求和行业发展的需要进行了必要的论证; 是否有切实可行的专业建设规划和实施办法;是否符合规模效益和合理布局的原则;是否有完备的申报和审批手续等。如:

  1.专业设置适应区域经济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的需要,有稳定的人才需求,符合学校主管部门关于学校的发展规划和专业建设规划。

  2.专业设置经过充分调研,有翔实的专业设置调研报告和相关行业企业、教育专家的论证意见。

  3.有切实可行的专业建设规划和实施办法。

  4.有符合专业培养目标的完整的实施性人才培养方案和相关的教学文件,有健全的专业教学组织和业务管理制度。

  5.符合规模效益和合理布局的原则;有完备的申报和审批手续。

  1. 专业教学组织与管理

  描述专业从设置到建设、发展过程中教学组织环节应具备的软硬件条件。

  建议:依据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从专业教学组织机构(如专业教研室或教研组)的设置,专业带头人应具有的专业技术职务、教科研能力、专业实践与管理能力,教学管理与工作制度,教学资源配置情况等方面来表述。如:

  1.有独立设置的XX专业教研室或教研组。

  2.教研室负责人应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具有相关专业高级工职业资格证书,从事本专业教学3年以上,熟悉行业产业和本专业发展现状与趋势,主持过校级以上教改课题研究或参与市级以上课题研究;教研组负责人应具有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有一定的教科研能力、专业实践能力和管理能力。

  3.有符合专业培养目标的完整的人才培养方案(包括具体培养目标,人才培养规格要求和知识、能力、素质结构,修业年限,课程设置及时间分配,教学进程表等)。

  4. 有行业企业和其他社会组织参与、着眼于学生职业能力培养、体现现代职业教育思想和专业特质的多元评价机制。

  5.有健全的教育教学管理制度和教学工作制度。

  1. 专业师资配备

  描述对师资队伍状况的要求。如:

  1.专业教师应具有中等职业学校以上教师任职资格。

  2.专业教师中,本校专兼任教师不少于80%,具有中级以上职称者不低于60%,高级职称者不低于15%;专任教师具有本科学历90%以上,获得与专业相关的高级工职业资格50%以上;外聘专业教师应具有中级以上职称和专业实践经验,有正式聘任手续并相对稳定。

  3.专业专任教师数与本专业在校学生数(含毕业实习生)之比为1:25~1:35。

  4. 按课程设置开设的每一门主要专业课程,应至少配备2名有本专业教学实践经验的主讲教师。

  5.专业专任教师能开展理实一体化和信息化教学,每年30%以上专业专任教师参加各种形式的培训、进修,每位专业教师平均每两年到企业对口实践不少于3个月。

  专业教师配备标准详见表1。

  1. 专业教学设施

  描述该专业能基本满足人才培养方案规定的主要实验实训项目的教学设施设备。如:

  1. 列举本专业应设置的实验实训室名称,并配备相应的教学设施设备,功能相近的实验实训室可综合使用。

  2.专业课的实训开出率,应达到人才培养方案规定的90%以上。

  3.有含核心期刊在内的三种以上专业杂志及专业课教学所需的挂图、视听教材。

  4. 初步建立专业信息化教学资源库,应用有一定的成效。

  1. 校企合作方式及校内外实习实训基地

  描述实施该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所需要的校企合作方式与实践教学条件。如:

  1.有相对固定的校内实习实训基地和相对稳定的校外实习实训基地,能满足结合专业教学开展技术开发、推广和社会服务的需要。实习实训基地实训项目与设备配置标准见表2。

  2.实训项目开出率80%以上,顶岗实习安排6个月左右。

  3.校企紧密合作,企业实习指导技师和学校实习指导教师共同全程指导与管理学生顶岗实习。

  4.学校有工学结合、顶岗实习管理组织和完善的管理制度。

  1. 教学文件

  描述完成专业教学所需要的一整套教学管理制度。如:

  1.有市(地)以上政府教育行政部门或相关行业部门认可的指导性教学文件, 学校有完整的实施性教学方案、课程教学基本要求、实验实习基本要求。

  2.有完善的教学管理制度。

  附:表1:师资配备标准

  表2:XX专业实训基地实训项目与设备配置标准

   

   

   

  表1:师资配备标准

  类别

  标准要求

  数量

  备注

  公共基础课教师

   

   

   

  专业技能课教师

   

   

   

  ……

   

   

   

  合计

   

   

   

  说明:

  1.参照国家中职师资的合格标准。

  2.“标准要求”主要是描述教师的学历、教师资格、专业技术职务、职业资格、执行资格、非教师系列专业技术职务、实践工作经历等基本情况。

  3.其他特殊要求可在备注栏目标注。

   

   

   

   

  表2:XX专业实训基地实训项目与设备配置标准

  序号

  实训类别

  实训项目

  主要实训内容

  主要设备名称

  数量

  (台/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