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能 成就出彩人生--精益求精的电梯人 记哈尔滨技师学院(哈尔滨劳动技师学院)就业明星  王骞

来源:党群工作部 发布日期:2021年07月19日

  

  2015年9月,王骞来到哈尔滨技师学院(哈尔滨劳动技师学院),结合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了电梯安装与维修专业。他有着超乎同龄人的稳重,从入学那一刻起,他就明确了自己的目标:成为电梯维修领域一名优秀的技术能手。在校的学习实践证明,他一直在朝着自己的目标不断前进着。

  在老师孜孜不倦的教学指导下,王骞全身心地投入到知识的海洋中,扎实学习专业理论,潜心钻研专业技能。每次老师示范讲解时,他都全神贯注,认真领悟,操作中一丝不苟、精益求精。他总是在别人放松休息的时候一个人默默练习,每一个安装步骤的操作,每一个维修的技巧,他都刻苦钻研。正是凭借执着的精神与坚忍不拔的毅力,王骞的各门功课一直在本专业中名列前茅。

  生活中,王骞性格开朗,乐于助人,经常毫无保留地把学到的知识、技能、维修经验与同学们一起分享。他担任1534班学习委员近三年,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高度认可交口称赞。

   

  

   

  2017年9月,王骞代表学院参加了黑龙江省首届电梯行业职业技能大赛,经过三天的拼搏,王骞凭借过硬的技术取得大赛学生组第三名的优异成绩,并获得奖金3000元。

  2018年,日立电梯来学院招聘,日立电梯公司是国内最大的电梯生产商和服务商之一,多年来综合实力一直稳居行业三甲之列。王骞和班级同学都很兴奋,他们报名参加了面试,王骞说,面试时印象最深的一个问题是,你认为在电梯行业工作时,什么最重要?他当时回到了很多和专业术语有关的东西,他觉得他的回答很“高大上”,但面试领导的答案给他上了一课,他告诉王骞,从事电梯行业,一定要把安全二字放在第一位。随后,王骞被日立电梯录取,当时主要负责道里百盛自动扶梯的维修保养工作。

  离开生活学习近3年的校园,初到工作岗位,王骞难免有些不适应。商场的电梯维保不同于居民区的工作情况,维保工作很多时候要在夜间商场关门时进行,而且商场扶梯使用率高,扶梯的维保难度远远大于直梯。有的人因工作难度大而离开了,但王骞却选择了坚持,他凭借扎实的专业技能,吃苦耐劳的劲头,仅用2个月时间,就能够独立解决商场扶梯的常见问题,不到半年时间,顺利通过转正考核,提前享受转正待遇。正是这段时间的坚持,为王骞2019年参加比赛打下良好基础。

  2019年9月,王骞代表日立电梯黑龙江分公司去广州参加日立电梯(中国)有限公司第十三届工程安全技能竞赛,全国高手如云,经过层层角逐,王骞荣获扶梯拆装比赛第二名,厅门保养比赛第二名,抱闸解体比赛第二名,总项季军的好成绩。王骞获奖后,第一时间告知了他的老师,他说,向电气系,向电梯专业课教师说一声感谢,没有老师们的耐心教导,就没有他今天的成绩。

  实习是学生从学校走向社会的一个过渡,它为学生顺利走出校园,走向社会为国家、为人民更好服务做好了准备。王骞说,要想做一名优秀的员工,就必须培养自己的高度责任感和主人翁意识,从细节抓起,保持对工作的长久热情。王骞始终工作在电梯维修保养的第一线,他深知,实践出真知,还有很多需要学习的地方,只要努力坚持,就会永不止步。

  回想2015年,王骞因为中考成绩不理想,对前途充满迷茫、不知所措,家人建议到技校学一门技术,他说,事实证明了他的选择没有错,目前他的月薪是5000多元,19周岁的年龄,他的收入在同龄人中已经十分可观了。王骞说,在校时班主任曾讲过“这是一个崇尚一技之长,不唯学历凭能力的年代”,以前不甚理解,现在深有体会。

  王骞怀揣着人生出彩的梦想,为之努力奋斗,并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在他身上闪烁着“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他说,希望学院毕业后奋斗在工作岗位上的每位同学,积极进取,学以致用,勇于面对困难,学会在挫折中成长,成为社会栋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