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主责主业 履职尽责担当 ——学院召开纪委专题工作会议

来源:纪检监察室 发布日期:2017年05月08日

  5月3日下午,院纪委在新教学楼837会议室召开纪委专题工作会议,研究学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及纪检监察工作。会议由纪检监察室主任于春泽同志主持,纪委书记王永武同志到会对近期学院纪检工作提出要求,纪检监察室全体同志参加了会议。

纪委书记王永武同志(居中)在学院纪委工作会议上提出要求

  会议首先传达了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刘兴东同志在全省推进政治生态建设座谈会上的发言(节选),认真学习了院党委书记郑喆同志在4月28日全体教职工会议上提出的工作要求和杨海东院长的工作报告。院纪委书记王永武做了讲话,并强调五点意见:

5月3日学院召开纪委专题工作会议

  一是齐心协力做好学院纪检监察工作。学院党委对学院纪检工作高度重视,完善机构设置,选配精兵强将,进一步提升学院纪委执纪审查及监督问责能力。学院纪委要不辜负院党委的信任和重托,团结一心,齐心协力共同做好学院纪检工作。从事纪检工作的同志要有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与看齐意识,与学院党委保持一致,要形成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更好地履行上级纪委和学院赋予我们的职责。

  二是团结协作打造有凝聚力的纪检队伍。按照学院要求进行工作分工,责任明晰,同时也要注意密切配合,分工不分家。学院纪检部门担负学院纪检监察重要工作使命,要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打造一支经得住考验具有高度凝聚力作风过硬的纪检检查队伍。领导干部要走在前、干在先、作表率,对新进入纪检队伍的同志多帮助、多支持,团结协作。形成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处长带头,言传身教,形成良好的办公室文化。

  三是坚持学习形成不断进取的良好氛围。纪检业务有很强的原则性、专业性,一定要自觉加强学习,做到活学活用、融会贯通,成为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行家里手。要及时准确把握中央、省市的文件精神,及时贯彻市纪委各项要求和部署。近期要采取集体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学习纪检业务知识及第十四届市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市纪委书记刘兴东同志的讲话等,培养过硬的业务素质和能力,形成终身学习的好习惯。

  四是履职尽责建设忠诚担当的铁打队伍。纪检干部要带头遵守纪律规矩,提高政治站位和思想觉悟,加强党性锻炼和道德修养,守住做人做事“四条底线”, 不可踩、不可越。注意办案程序规范化,严肃保密纪律,严防“灯下黑”。严格遵守党章、党纪条规,更加科学高效地履行执纪监督职责,做好学院的纪检监察工作。

  五是强化监督加强重点部门的督查工作。按照市纪委“关于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执纪审查工作推进会议”要求,学院纪委要进一步强化方法措施,加强对学院重点部门、重点部位、重点岗位的专项督查,起到震慑作用,防止腐败的发生。尤其以涉及教职工利益的突出问题为监督重点,坚决杜绝面子问题,熟人问题,人情问题。通过明察暗访、开门接访、谈话等手段,精准发现问题线索,惩处以权谋私的违纪者。纪委工作要靠前,抓早抓小,防止重大恶性案件的发生,这是对同志负责,对工作负责,对组织负责,要为学院发展保驾护航,努力营造廉洁高效、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与会同志纷纷表态,坚决认真贯彻党委的部署和要求,抓好各项工作落实,聚焦中心任务,切实发挥监督执纪问责作用。要严明党的纪律,始终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位;要深化责任落实,推动“两个责任”落地生根;要加强作风建设,着力整治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要深入开展监督,建立健全干部监督管理机制;要严格执纪监督,践行好“四种形态”;要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建设廉洁从政从教的政治生态,为学院中心工作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