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任院长亲身体验新生报到流程

来源:纪检监察室 发布日期:2019年08月26日

     为落实哈尔滨市《深化一把手走流程实施办法》,尽快熟悉学院工作,学院新任党委副书记、院长黄岩以2019级新生的身份,亲自体验入学报到全过程。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李军,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张玉堂及党政办公室、纪检监察室、招生处、财务处、后勤与物业管理处、学生工作处、建筑与速录系、机械技术系等相关人员陪同参加了整个流程。

   

  

  黄院长了解新生入学报到情况

   

  8月21日上午9点,黄岩院长到体育馆新生接待处进行实地体验。新生接待处第一站是招生处,在这里将确认学生所学专业和所属系别,并审核户口是否复合免学费条件,确认完毕后,填写缴费确认单。黄院长来到收费处,体验缴费过程,并详细询问缴费手续及是否提供正规票据等。接着黄院长来到系部报到处,体验由班主任确认新生缴费收据并按照专业进行分班,班主任登记新生信息,告知新生入学注意事项并确定寝室等相关流程。黄院长就班主任代收费用,系部设立专业,学生就业情况等一一询问,机械系班主任王福瑞对黄院长提出的问题做了详细解答。随后黄院长由系里老生志愿者带领到学生公寓领取备品、迷彩服等。黄院长到备品处,亲自察看学生所用备品,检查学院提供的备品是否齐全,能否满足学生需要,并检查被褥及枕头等质量,细致耐心,充满关切。最后黄院长到达寝室,安置住宿,报到完毕。

  

  

黄院长体验新生报到过程


  

  黄院长检查学生备品并到寝室看望入学新生

  黄岩院长在整个流程体验中,深入细致地了解问题,发现问题及时提出指导和要求。报到流程体验完毕后,黄院长在学生宿舍召开了现场办公会议,讨论整个流程中是否有不完善之处。相关部门负责人纷纷就学生入学报名系统的丰富和完善、一站式缴费、信息化平台建设、教材采购、学生入学教育及学生就学后管理与服务等问题提出了诸多建议。

  

  黄院长在学生宿舍召开现场办公会

  李军副院长对学生入学后要加强管理和服务,让新生顺利渡过适应期,以良好的姿态迎接学院生活等提出了要求。张玉堂副院长对后续学生收费服务与管理,完善收费系统等情况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最后黄岩院长总结指出,我今天以新生的角色体验了入学报到全过程,整个过程安排周密,快捷方便,比较合理。刚才大家的发言都很有见地,说明大家想着工作,研究工作。根据当前情况,现在着手以下问题:一要对目前学院学生来源地做一个调查,对近三年我院学生生源进行统计,具体到学校,做深入细致了解。二要制作学生入学生活手册和录取通知书,提升招生工作的服务层次。三要简化签字流程,提高信息化程度。四要优化资金使用效率,将院领导的精力从事务性工作转移到“谋大局、办大事”上来。五要创新工作方法,谋求学院发展。“只有发展才是硬道理”,学院发展是提振全体师生精神面貌的必由之路,如此才能促进学院在良性轨道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