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组织开展学管教师和班主任培训活动

来源:学生工作部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19日

为提高班主任对班级的管理能力,引导学生通过书写的方式进行自我情绪管理,使学生更好地处理青春期汹涌而来的内在张力,达到自我了解,启迪智慧、提高悟性的美育目标。11月18日,学院邀请王怡人老师为全体学生管理教师及班主任做了一场题为《在书写中绽放》的经验交流报告,会议以网络会议的方式进行,在校工作的教师以系部为单位集中进行了收看,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李雪松及学生工作部全体同志一起参加交流培训。

  王怡人老师是河南省心理健康教育国培讲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长期从事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在“自由书写”对学生心理健康的影响方面进行了许多有益探索,取得了卓越成果。  

  此次经验交流会分别从为什么要在学生中开展“自由书写”;什么是“自由书写”;如何进行“自由书写”及答疑四个环节进行。讲座别开生面,有成功经验介绍,有案例讲解,有成果展示,有细节方法。

  青春期的学生正处于跌宕起伏的自我整合期,内心充满矛盾和冲突,容易把内心的不平衡外化,把不能接受的情感和念头投射到环境中,引发矛盾。通过自由书写的方式可以帮助学生把关注力放到自己身上,回观自己的内在世界,进行自我探索、领悟和成长。教育家魏书生也十分赞赏“日记美育”的教育方式。他认为引导学生写日记也能帮助学生进行自我管理、启迪智慧、提高悟性、激发创新等多方面美育功能。

  一支笔一张纸,通过几分钟的书写,坚持下来就能起到帮助学生减轻压力,舒缓情绪,达到个人成长的目的,这个观点和方法让班主任老师感到振奋,深受启发。有的老师说,这个方法简便易行,可以在学生中尝试做起来;也有老师说,自己也要试试,每天找个时段书写一下内心的感受和想法,亲身体验一下效果,与学生共同练习,书写自己的人生故事,甚至班级故事。

  学生管理和班主任工作是一个小舞台,却能够展示大智慧。学生工作部会通过多种方式为班主任提供支持、帮助和指导,努力提升我院教师心理育人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