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有略 精准助推一体化课程改革全面实施 学院组织召开工学一体化课程改革培训学习交流会

来源:教务处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25日

按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印发的《推进技工院校工学一体化技能人才培养模式实施方案》有关精神,为加快我院工学一体化技能人才培养模式全面实施的步伐,将一体化教学改革落到实处,精准提升技能人才培养质量,自今年2月起,在学院的总体统筹下,教务处牵头开展了一系列以工学一体化为主要内容的教学研讨活动,作为提升学院发展内涵,建设优质专业的主要路径。5月19日,为进一步推进一体化技能人才培养工作,学院组织开展“工学一体化课程改革培训”学习交流会,副院长、院党委委员张莉出席会议,学院全体教师参加学习交流,会议由教务处副处长徐长虹主持。

张莉强调,深入推进工学一体化教学改革工作任重道远,各系必须提高站位,结合学院发展实际,加快一体化教师队伍建设全面实施的步伐,加大系内教师的培训力度,促进教师工学一体化教学能力稳步提升。要精准任务布局,抓好落实,学以致用,为学院一体化教学改革后续工作的持续推进提供有力的师资保障。

  学院工学一体化试点专业代表--汽车工程系新能源汽车检测与维修教研室主任张国庆和电气工程系电气自动化教研室主任贾魁,结合我院工学一体化教学能力现状,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精心组织培训内容,对人社部《推进技工院校工学一体化技能人才培养模式实施方案》等文件进行了解读。针对工学一体化教学改革理念、一体化课程转化与课程标准编制、一体化课程教学设计方案编制等内容,以技工院校教师职业能力大赛教学设计为载体,采取案例分析、项目实施等一体化培训形式,与大家进行经验分享与交流。

  独学无友,孤陋寡闻,勤学交流,博采方能睿智,通过本次学习交流会,开阔了我院广大教师的视野,拓宽了工学一体化课改教学的思路,为各系下一步以一体化课程教学改革为突破口,对接职业教育标准体系和产业需求,及时将新技术、新工艺、新规范纳入教学标准和教学内容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