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一体化课程推进机制 持续提升“课堂思政”教学实效

来源:教务处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29日

为贯彻落实《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工作方案》和《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精神,以“大思政课”和“三全育人”为指导思想,构建“工学一体”教学模式中探索跨学科融合新方式。学院立足于培养教师核心因素,建设“思政”课程向“课程思政”教育理念转变为目标,全面促进“立德树人”“德技并修”,三全育人的根本战略举措。由教务处牵头,于11月8日-11月25日之间,组织各系自拟时间开展以《“大思政”育人模式建设培训》为内容的教学研讨活动。

  在教务处的统筹安排下,各系主任亲自指挥,紧紧围绕统一部署,根据各专业实际,在做好基础教学和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开展线上教研活动。重点探究思政课程向“课程思政”转变途径、“思政元素”与工学一体教育模式的有机融合、如何建设符合我院教育发展实际的课程系统集成等亮点问题,提出行之有效的课程思政建设目标。教务处有关同志全程参加各系组织的教学研讨活动,并做好相关记录。

  基于参加学院统一组织的由《职业》杂志主办的《“大思政建设培训”(线上)》的学习内容,旅游与现代服务系组织开展《大思政培训》教学研讨活动,提出大思政教学理论要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用好课堂教学主渠道,与各类课程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汽车工程系以《“思政”引领下教学研讨》为主要内容,基于本专业发展实际,对系内教师在教学方法上提出新要求;医药工程系召开“大思政”培训,深入挖掘思政元素,有机融合教学改革中;电气工程系开展《“大思政”育人模式建设培训》的学习研讨活动,结合“工学一体”教学改革要求,探求“课程思政”融合发展新路径;艺术设计系以《技工院校“大思政”育人模式建设》为题,提出将课程思政和“三全育人”理念融于教育教学全过程;机械工程系在《思政引领立德树人》教研活动中提出,进一步提升思政课教育质量与水平,形成“大思政”观念,全员育人,努力开创思政课改创新工作新局面;信息工程系以《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内容为依托,构建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育人格局;建筑工程系以《“大思政”背景下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与实施》为核心,鼓励全系教师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

 

  信息工程系教学总管周春华在组织召开《“大思政”背景下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与实施》教研活动中,明确了大力推进课程思政的必要性,以强化实践育人作为专业教学的首要目标。“经师易求,人师难得”,打造协同高效的“大思政”育人格局,让更多思政元素融入课堂,深入践行“三全育人”理念,着力打造一支技能水平过硬、政治素养强、情怀深、思维新的教师队伍。

  教务处通过研讨,鼓励全院教师以实践教学为载体,让“大思政课”的教育理念厚植于学生心中。结合学习型处室(系)创建行动要求,按照学院安排,以教研活动为平台,分阶段分层次地培养教师因时而进,因势而新的执教能力,努力打造“大思政”工作体系建设,让课程思政有温度,与工学一体的教育改革“培根铸魂”融合有深度。构建立德树人,德技并修的育人新格局,以润物无声的方式,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家国情怀,工匠精神,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匠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