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课程改革 聚焦质量提升 我院6个专业获批参加国家技能人才培养工学一体化课程标准和课程设置方案开发

来源:教务处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17日

11月17日上午,教务处组织八个系部负责人及相关专业教师参加国家技能人才培养工学一体化课程标准和课程设置方案项目线上启动会及技术培训会,院党委书记、院长黄岩到会,学院40余位教师参加线上和线下培训,会议由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张莉主持。

IMG_20221117_094308

  职业教育以就业为导向,以服务为宗旨,培养具有综合职业能力的高素质劳动者和专门人才,实行一体化教学是提高技工教育教学水平最有效的手段。一体化教学改革的目的就是使学生“会工作,能胜任工作”,熟练运用所学知识,将知识应用到实际生产中。构建一套成熟的一体化教学模式,制定一体化课程标准,编著一体化教材,建设一体化教学场所,打造双师一体化教师队伍,每一个环节缺一不可。

  为贯彻落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关于印发推进技工院校工学一体化技能人才培养模式实施方案》的通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依托技工教育和职业培训教学指导委员会及相关技工院校组织开展国家技能人才培养工学一体化课程标准和课程设置方案开发。我院共申报7个专业,报送了开发团队情况及工学一体化课程资源建设相关佐证材料,经评审共有建筑测量、室内设计、药物制剂、计算机程序设计、酒店管理、会计6个专业获批参加项目开发,其中建筑测量专业被选为副会长单位。

IMG_20221117_093525

  启动会上,职业能力建设司的领导介绍了开发项目总体工作部署,项目技术指导专家组组长介绍了具体开发实施工作安排,有关专家对工学一体化课程标准开发技术路径及技术要点、关键成果评审要点进行了解析。从今年11月到2023年6月,6个专业将在牵头院校的带领下接受技术规程等相关培训,按照开发工作实施方案完成开发工作及评审验收。

  这是我院在数控加工、汽车修理、电气维修三个专业开展一体化教学试点以来又一次一体化课程改革的积极探索。相信经过国家级项目的培训与历练,他们今后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辐射和带动更多专业不断转变教学方式,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扎实推进课堂改革,提升教学品质,提高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