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确保实训教学效果

来源:教务处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01日

  

  为确保学院疫情防控期间如期开展实训课教学,我院各系积极探索网络授课教学新形式、创新设计教学环节,充分利用互联网平台和现有实训教学资源,双线并行,多措并举确保实训课程授课效果,确保教学标准不缩水,教学质量不降低。

  理论知识离开操作实训,很难让学生内化成技能。单纯地等开学后再补上实训课,对于教学效果来说也有很大的影响。为保证实训教学的质量,我院各系实行双线并行的形式进行实训教学,住校工作的教师带领学生去实训室正常进行实训教学。机械系和电气系教师们克服了学生数量多,没有辅带老师的困难,在保证学生操作安全的基础上,出色完成了实训课教学任务。医药系义齿专业负责实训管理的老师提前准备好实训课设备耗材等上课所需用品,在实训课期间辅助任课教师指导学生进行实训操作。居家办公的教师则根据讲授课程的特点选用不同的授课平台,采用现场直播方式、借助各种仿真软件作为授课载体,引导学生参与教学活动,通过多种方式进行启发式教学,增加和学生的互动体验,使学生能够更加形象地理解授课内容,为学生提供“看得见,动得了”的线上实训课程,有效保证了学生的学习效果。

57356d3754244cfede7803f3c87cb11

此外,为及时了解掌握线上实训教学活动中存在的问题,加强监管,教务处和各系从实训教学资源的准备、实训教学内容与设计、实训教学方法、教学效果等方面制定了实训课线上教学质量评价标准,坚决落实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确保教学质量不滑坡。

7e48d94f6d6369eddf07e673fef9f28

  线上教学改变的只是形式,不变的是每一位教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传道授业解惑的使命。教务处和各系教师们将继续守正创新、群策群力,积极迎接线上教学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