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教学团队,扩大开展通用职业素质课程教学实验

来源:教务处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24日

  我院11月疫情期间接到国家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关于扩大技工院校通用职业素质课程试验范围的通知》(人社职司便函【2021】66号)和黑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做好扩大我省技工院校通用职业素质课程试验范围有关事宜的通知》(黑人社职建函【2021】55号)两个文件,在主管院长张莉同志的安排部署下,我院决定扩大通用职业素质课程教学实验范围,教务处及时完成了我院通用职业素质实验院校情况的填报工作,并于疫情结束后着手安排2022年春季学期的教学工作。

    11月23日,教务处基础部召集八名曾参加过2019年试点教学工作的任课教师组成通用职业素质课程教学研究团队,安排扩大通用职业素质实验工作。会上基础文科主任纪合玲对此次实验工作做了简单介绍:我院作为2019年已经参与通用职业素质教学实验的院校之一,此次将扩大实验范围,自2022年春季学期起,争取将实验课程在四个学期覆盖2021级秋季入学的全部新生班级。此次实验完成五个模块的教学实验。第一学期选择自我管理、自主学习两个模块;第二学期选择交往与合作模块;第三学期选择企业管理与企业文化模块;第四学期选择就业指导与实训模块。

  教务处副处长徐长虹作为此次实验团队的一员,对下一步的实验工作进行了安排:为保证2022春季学期通用职业素质实验工作顺利进行,目前一是完成教师教学资料和学生教材的征订工作,争取在寒假前让任课教师拿到教学资料;二是制定我院实验方案,待领导批复后具体实施;三是组织任课教师参加省厅即将主办的线上课程培训;四是放假前同一模块任课教师完成一次集体备课。

  0afa123dd9205f601b03c162760ab12

  通用职业素质课程教师团队

  会上强调本次实验课程任课教师主要选择参加过2019年实验的教师担任,实验过程中每学期由讲过实验模块的教师为主,带动未讲过此课程的教师完成实验,组建通用职业素质教学研究团队,集体备课。每学期实验课程结束后,实验教师要总结教学实验情况,并在教务处的指导下,撰写和提交实验报告,包括实施性教学计划、教学实施方案、教材修订意见、教学方法和评价方式研究成果等。主导实验教师负责汇总本模块试验情况,并向教务处提交试验资料。教务处负责综合各模块的试验情况,撰写学院实验报告,向省厅和国家提交试验资料。

  与会的通用职业素质实验教师对国家、省、学院此次扩大实验范围表示了理解和支持,每个人将在以后的四个学期里实验五个模块的教学内容,这对自己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试验团队有信心圆满完成此次实验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