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召开思政(德育)课程教学研讨会

来源:教务处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18日

     10月29日,教务处基础部在2号教学楼831室召开了思政(德育)课程教学研讨会暨思政(德育)教师集体备课。学院党委委员、教学副院长张莉参加了研讨会。

     研讨会由教务处副处长徐长虹主持,基础二部文科主任纪合玲负责研讨会发言并主持教师集体备课。纪老师首先对我院思政课程做出简明扼要的总结:我院思政课按照国家要求设置,专兼职教师四十余人,按照人社部德育课程标准开设,使用部里统编教材。学院要求德育教师要把政策的新要求贯穿于德育教学中,不打折扣得执行各种通知要求,同时注意教材内容的更新。纪老师以《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这节课为例,带领思政教师进行集体备课。集体备课分为两个步骤,先由纪老师作为主讲人通过课件演示课程设计的思路和过程,然后与会的思政教师讨论自己讲授这部分内容或者讲授德育课的方式方法。思政教师积极踊跃发言,老教师分享自己如何丰富教学内容,年轻教师分享自己独特的教学设计,大家从不同角度对这节课或者对德育课谈了自己的认识,会议在主动、中肯、热烈的交流氛围中进行,大家普遍认为这次研讨暨集体备课非常有收获,希望以后多一些这样的交流。

     研讨会持续一个多小时,张莉副院长全程参与研讨并在最后做总结发言。张院长肯定了这次集体备课的效果,希望以后思政课能够结合专业特点,走在学生前面,对学生的不良行为进行纠正与指导;要提升思政课教师的综合素质,要有高尚的师德师风,要做学生的榜样;要与时俱进,更新知识储备,改革创新教学方法、模式,讲活、讲好思政课,使思政课深入学生的心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