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创造世界、劳动创造美好生活 劳动教育进课堂纪实

来源:教务处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15日

   新学期伊始,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落实人社部《关于在全国技工院校开展2020年秋季学期开学第一课的活动通知》要求,将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和劳动教育内容纳入技工院校开学第一课,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我院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前提下,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依照教务处提前部署,劳动教育课教师给新生们分别上了主题为“劳动创造美好生活”的开学第一课。

   任课教师克服了时间紧、任务重的的难题,依托《劳动创造美好生活》这本教材,将工匠精神融入其中,以“技工教育网”等平台资源为有效补充,采取灵活多样的教学方式进行了劳动教育。

  

汽车技术系于江红老师

  

信息技术系张秋岩老师

  

               建筑与速录系宋芳菲老师

代服务系李秋佳老师

电气技术系李乃鸽老师

  

医药与食品工程系付洋老师

  

机械技术系董相坤老师 

   本次劳动教育课的授课对象是我院2020级新生,授课教师根据学生的专业特点采取了形式多样的授课方式。授课教师普遍反映在授课过程中,因为内容较易理解,贴近生活,学生参与度较好,课堂授课效果得到同学们的肯定。践行劳动的方式有很多种,从参与社会实践到家务劳动皆是。对还在校园的学生们而言,三自教育、顶岗实习、日常值日等都是践行劳动的方式。上完课,部分学生就开始了践行劳动,还原整洁美丽的教室、迎接新学期。

  

建筑与速录系学生劳动实践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