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组织开展 “停课不停学”在线课程平台系列培训

来源:教务处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01日

    

  2020年2月18日,我院发布了《哈尔滨技师学院(哈尔滨劳动技师学院)新冠肺炎近期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该方案制定了“停课不停学工作方案”,要求教务处率先做好指导工作,指导各系部充分利用优质在线课程教学资源,发挥“互联网+教育”作用,依托各级各类在线课程平台等,开展线上授课和线上学习,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学”。

  2月19日,为疫情期间保证教育教学质量,教务处基础教研室赵奎友老师经过多方工作,联系相关线上授课平台、网站和app等资源,邀请到了北京蓝墨云班课专家、UMU互动学习平台专家进入教务处基础部微信群对我院教师进行相关培训。

  

  图1 蓝墨云班课logo               图2 UMU logo

  2月25日上午9:00-11:30,北京蓝墨云班课专家张强讲师在“基础任课教师交流群”进行了2个半小时的培训,培训内容包括:云班课的应用、云教材的应用、轻直播授课。在培训中,张强老师运用示范演练的方法,引导教师现场实践操作云班课APP软件。其中包括:课前组建班课、创建活动;课中签到考勤、头脑风暴、问卷调查、课堂测验;课后布置作业、开展评价、反思总结等等。令人耳目一新的教学软件让教师们有了不一样的教学体验,这种教学形式为我们今后运用“参与式”“互动式”教学提供了更好的载体和手段。

  

  图3  蓝墨云班课培训师张强在进行远程培训中

  

  图4 参加培训的教师成员

  培训后,蓝墨公司还贴心地为我院制作了上课铃声和升旗小微课,以供老师们线上授课时使用,会增加上课的仪式感。

  

  图5 上课铃声小视频              图6 升旗小微课

  2月28日上午9:00-9:40,基础部邀请了UMU互动学习平台专家崔会杰老师为教师们做了题为《UMU在线视频互动教学解决方案—UMU助您停课不停学》的讲座。

  崔老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UMU个人版、学校版的功能,然后她带领大家进入UMU互动学习平台讲解如何使用UMU在线视频开展日常教学活动。培训后崔老师把培训内容打包成PDF文件发到基础部群里供没有听讲座的老师自学之用。

  参加本次培训有116人,其中全院基础课教师50余人,其他各系老师66人。在培训期间,教务处杨继云处长、徐长虹副处长、电气系张东东主任、各系教管办主任参加了培训。

  通过本次培训,参培教师基本上掌握了云班课和UMU互动学习平台的下载和使用方法,大家都表示可以在3月2日如期开展远程实时课堂互动,为实现学院“停课不停学”,保障学院教学工作稳定有序做好了先期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