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双元模式 培养大国工匠 ——学院双元培育试点工作稳步推进

来源:教务处 发布日期:2018年11月28日

为贯彻落实国家发改委和人社部关于双元培育试点工作的文件精神,按照哈尔滨市人社局对开展双元培育试点工作的指示和要求,学院成立了以党委书记和院长为组长的双元培育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了双元培育工作办公室,全面推进学院双元培育试点工作。

按照学院党委“吃透文件精神、扩宽办学途径、完善实施方案、规范制度管理”的总体要求,学院双元培育工作办公室在李军副院长领导下,经过几次会议研究讨论,确定了“采取多种招生方式,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创新课程体系,优化教学过程,扎实稳步推进试点工作”的总体思路。

李军副院长布置工作任务

学习政策 研究思路

经过双元工作办全体成员多方沟通走访洽谈,与哈尔滨市26家企业签订了双元培养合作办学协议,审核录入双元培育学徒718人。实现了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拓展了学院办学途径,扩大了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规模。

开展合作 洽谈协议

经过校企双方共同研究制定了双元培育管理制度汇编,涵盖了《双元培育学籍管理办法》、《双元培育师资队伍建设管理办法》、《双元培育教学管理办法》、《双元培育学生(学徒)管理办法》、《双元培育学生(学徒)综合考评办法》等多方面管理制度。深化校企合作办学教育教学改革,完善了校企双元培育合作办学制度建设。

创新教学模式,优化课程体系。按照企业工作岗位设定相应的工作项目,每个工作项目划分不同的任务模块,构建了针对合作企业的项目课程体系;依据双主体育人、双导师指导、双元教学、双元评价的基本原则,创新了“双元培养、四个共同”的人才培养模式,完成了10个专业26家企业双元培育人才培养方案。

完善制度 研究方案

按企业特色分班管理,按岗位实际开展教学。将双元培育学徒按专业归类,按合作企业划分组合为22个教学班。校企双方共同安排班级负责人和班主任,学徒按企业员工标准进行管理,按岗位需要开设相应的项目进行岗位教学,现阶段22个教学班全部开班。

双元培育教学班开班

双元培育教学班开班

双元培育教学班开班

双元培育教学班开班

双元培育教学班开班

双元培育教学班开班

双元培育教学班开班

 

双元培育教学班开班

双元培育教学班开班

双元培育教学班开班

学院双元培育合作办学试点工作,充分发挥企业和学院双主体办学作用,教学与生产实践相结合,具有较强的能力针对性,促进了培养更多“大国工匠”,推动了哈尔滨老工业基地产业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