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教学常规 提升教学质量 ——教务处组织开展期中教学检查

来源:教务处 发布日期:2018年10月18日

为了进一步强化学校教育教学管理,夯实学校教学常规管理工作,根据本学期校历及教学工作安排推进表的具体内容,教务处于近日组织开展了2018-2019学年度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按照教务处要求,各系在教学第8周完成了教研室普查和系内抽查工作;教务处在教学第9周对八个系的日常教学巡查、任课教师教学资料的填写情况等进行了专项检查。检查期间,各系均能按要求在规定时间内上交各项检查资料,并很好地配合教务处完成了各项教学抽查工作。

通过此次检查发现,老师们备课认真,教案的各个环节都比较具体,个性化的内容也比较详细,能根据班级学生的实际情况选择恰当的教学方法和增加相应的习题突破重、难点。作业批改仔细,批改符号规范,学生有订正,教师有复批,而且有创新,能针对学生的问题所在,写相关的批语及鼓励性语言或符号。所有这些都反应了老师们认真对待教育教学工作,并能不断在工作中查缺陷、找不足,详细地作好各方面的反馈记录,认真总结、及时反思,为学校教育教学工作扎实有效开展奠定了基础。

教学检查现场

 

教务抽查资料                    系内自查资料

教学常规是培养教师的基本功,决定教师的教学能力的重要途径。教师教学水平的高低体现于教学各个步骤的细节中,空洞地谈教学能力是苍白的,只有用教师的备课、讲课细节、作业批改、教学反思等情况才能说明他的优秀之处。今后学校将继续加强教学常规工作的检查,为学校教学质量的提升奠定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