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发!共赴技能盛宴! 学院举行黑龙江省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暨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黑龙江选拔赛赛前动员大会

来源:合作与竞赛处 发布日期:2023年06月01日

  黑龙江省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暨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黑龙江选拔赛(以下简称“大赛”)将于6月5日在哈尔滨拉开帷幕。本次大赛是黑龙江省迄今为止规模最大、规格最高、赛项最多的综合性职业技能大赛,共设置哈尔滨、佳木斯、大庆和鸡西四个赛区,64个竞赛项目,哈尔滨技师学院(哈尔滨劳动技师学院)承办其中8个赛项,派出22个赛项团队参与角逐。

  5月29日下午,学院举行赛前动员大会,院党委书记黄岩,院长、党委副书记杨春平作动员讲话,学院领导班子出席会议,各参赛代表队、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大会。

  黄岩在动员讲话中表示,历经数月的紧张备赛,全院师生付出了超乎寻常的努力,从中彰显出的敢闯敢拼的强大力量是引领学院发展的宝贵精神财富,作为技工院校,大赛既是展示风采的舞台,也是检验学院教学水平的试金石,是展现学院技能人才队伍风貌的重要平台,希望学院全体参与赛事人员保持干劲、一鼓作气、奋战到底,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全力以赴完成好赛事各项任务。全院上下要以大赛为契机,聚力攻坚、提质增效,以精益求精的专业精神夯实主题教育成果,以舍我其谁的奋进姿态深化能力作风建设,展技能风采、为学院增光。

  杨春平在动员讲话中表示,大赛是技能实力的比拼,更是对学院办学能力和教学成果的一次有力展示,要坚定必胜信心,在真功夫、硬实力的较量中,我们要有打胜仗的信心和决心,以非凡勇气驰骋赛场,以工匠精神勇创佳绩、成就出彩人生;要用好大赛平台,赛事的过程是最好的学习机会,是互学互鉴、共同提高的有利契机,要轻装上阵、以大赛过程提升自己,从中获得踔厉奋发、超越自我的力量;要协同合作、听从指挥,本次大赛学院有规模较大的参赛团队、教师、志愿者参与其中,要注重协同配合,遵守赛场纪律,确保赛事安全。     

  怀揣梦想,共赴这场火热盛会——     

  为做好此次大赛的承赛、备赛、参赛工作,今年3月以来,在院党委领导下,先后多次组织召开赛事筹备会、推进会,各部门统筹协调、凝心聚力,加班加点研究解决设备搬迁、人员配置、场地布置、设备安装调试等多方面难点工作,全体工作人员不舍昼夜、不畏辛苦、恪尽职守、形成合力。各项目指导教师24小时在线,他们用心、用情、用力,为学生提供全方位的辅导与帮助,备赛训练的同学们刻苦钻研,全力以赴投入到技能集训中。

  学院新媒体团队历时20余天,用一段视频记录下选手们备赛的心路历程。自去年12月伊始,参赛选手和指导教师们便已投入紧张备赛中,教室夜晚的灯光、实训间机器的轰鸣,见证着他们反复雕琢技艺的身影,每个假期和休息日的努力付出,现在他们终于迎来最后的比拼时刻。动员会上,领队老师分别介绍了各自队伍的参赛选手,与大家分享了他们不断挑战自我、克服压力的训练日常,每一份闪光的背后,都是千锤百炼的艰辛,在大赛这个梦想舞台,只要勇敢奔赴、敢拼敢试,无论成绩如何,努力的他们,已经是英雄!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动员会上,特别播放了一个令人动容的短片,主人公是王宏斌、王滨、张东东三位即将退休的老同志,一帧帧画面记录了他们在学院工作生涯的场景,从青春年少到双鬓染霜,始终在自身岗位全力以赴、尽职尽责、默默付出,本次大赛他们依然坚守一线、担当重任,或许职业生涯有句点,但他们对学院的牵挂,对技工教育的关注,将永不停歇。

  动员会最后,学院领导与参赛代表们一同走上舞台,共同喊出参赛的响亮口号:技耀龙江、拓路前行、超越自我、领跑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