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高质量发展 打造示范性技能人才培养实体 学院举行智能焊接产业学院合作签约仪式

来源:合作与竞赛处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26日

哈尔滨技师学院(哈尔滨劳动技师学院)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生动实践中,面向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需求,服务于“中国制造2025”焊接行业技能人才培养需要,深化校企合作,推动产教融合,不断拓宽高质量发展新路径。5月23日下午,学院与哈尔滨焊接研究所有限公司、哈尔滨工业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有限公司合作成立智能焊接产业学院签约揭牌仪式隆重举行。学院党委书记黄岩,院长、党委副书记杨春平,哈尔滨焊接研究所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杨玉亭,哈尔滨工业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有限公司副院长金晶、总经理助理王泽出席签约仪式,学院副院长、党委委员李雪松主持签约揭牌仪式。

党委书记黄岩与合作方共同为智能焊接产业学院揭牌

院长、党委副书记杨春平与合作方签署合作协议

黄岩向合作方赠送学院机械工程系学生在车间亲手制作的纪念品“能能、巧巧”以作留念

院长、党委副书记杨春平在签约揭牌仪式上致辞

图片

副院长、党委委员李雪松主持签约揭牌仪式

杨春平在致辞中表示,焊接加工专业是学院的传统优势专业,面对数字化、智能化产业发展新形势,机械制造类专业急需借助科研院所、行业企业的力量进行改造升级。此次智能焊接产业学院的成立,将发挥三方优势形成合力,通过合作构建人工智能、智能焊接加工专业课程体系;推进焊接的“智能化、数字化”方向;建立共享实验实习实训基地等形式开展全面性合作,共同培养面向“中国制造2025”、满足现代制造业需求的符合国际标准的焊接技能人才。

图片

哈尔滨焊接研究所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杨玉亭在签约揭牌仪式上致辞

哈尔滨工业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王泽在签约揭牌仪式上致辞

哈尔滨焊接研究所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杨玉亭表示,要以此次签约合作成立智能焊接产业学院为新起点,聚焦智能焊接技术,多方协同、各尽所长,将产业学院建设成为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技术创新、企业服务于一体的特色产业学院,为本地区乃至全国培养更多高素质的焊接工程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同时,要不断凝聚合作共识,构建长效合作机制,持续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走深走实,共同为职业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哈尔滨工业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王泽表示,此次成立智能焊接产业学院,标志着院企校三方“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惠双赢、共同发展”的携手合作迈上新台阶。我们将强强联合、深入交流,以人工智能提高职业能力为导向,科学制定教学计划,安排学生学习内容,培养出优秀的人工智能与焊接技能相结合的现代化人才,为学生提供更多、更好的就业出路和更加广阔的发展机遇与平台。

智能焊接产业学院的成立,将坚持“多元、融合、开放、共享”的共建理念,充分利用学校和企业、行业资源,整合优势,落实《智能焊接产业学院建设指南》要求,发挥三方优势,形成合力,提升专业技术人才培养质量,更好地服务于产业发展需要,共同助力省市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