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与竞赛处组织开展线上赛前心理辅导培训活动

来源:合作与竞赛处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24日

按照学院能力作风建设年集中攻坚破难专项行动工作方案要求,为更好备战2022年省级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了解备赛选手赛前心理状况,疏导赛前心理问题,增强心理素质,提高抗压能力,11月23日,学院利用晚自习时间组织40余位备赛选手、指导教师开展线上赛前“心理辅导”专题培训活动。本次活动邀请学院心理咨询室负责人、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副主任医师、精神分析行知学派会员张秀红老师担任主讲,活动由合作与竞赛处副处长王宏斌主持。

  张秀红老师通过线上心理测验,让备赛选手了解和认知什么是压力,初步评估了备赛选手的心理现状。根据评估情况针对性地开展心理辅导活动,讲解了赛前会出现的心理现象、赛中会出现的心理误差,指导备赛选手如何有效调节和矫正心理波动,帮助大家消除因比赛而产生的压力和焦虑,减轻了选手们的心理负荷,有效增加了他们的心理能量。

良好的心理素质是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的重要保障,是充分发挥技术能力的基础。此次赛前心理辅导活动经过张老师的精心设计和实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备赛选手们纷纷表示通过培训交流,有效调节了心理焦虑和压力,会以平常心态积极备战,取得了心理上优势,定会在大赛上正常发挥并取得突破。同时指导教师们也表示今后不仅要注重提升选手们的技术水平,更要注重选手们的心理素质,磨练其吃苦耐劳的品质,以便更好地应对赛场上千变万化的情况。

33.png

  通过此次辅导,备赛选手们对比赛动机、目标、自信心、竞赛心得体验、情绪压力调整等都有了一定的了解,并学会提升自我控制能力,能够以更为专业的心理方法去迎接比赛,为征战专项赛打下了坚实基础。期待选手们在即将到来的大赛中能够保持良好心态,充分展示技能,收获好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