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训与就业处 部门职责

发布日期:2017年06月14日

一、实训教学和师资队伍管理工作

1.负责建立和完善实训教学及师资队伍管理制度并组织实施。

2.组织审核各系实践教学计划、实训课教学大纲、指导书等实训教学文件,并组织各系做好实践教学文件管理工作。

3.负责监督检查各系实践教学计划执行情况,并对各系实验、实训教学运行情况进行监督评价。

4.组织审核各系实训教师培训计划,并对教师实训教学情况进行考核评价。

二、实训教学安全管理工作

1.制定学院实验实训教学安全管理制度,组织审核各系专项安全管理制度。

2.组织指导各系做好防火、防盗、防电击及易燃易爆、有毒有害物品的安全管理工作。

   3.负责对各系安全规章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考核,确保实训教学期间学生、教师等人身安全和设备安全。

三、实训教学基地建设及仪器设备、工具、耗材的管理工作。

1.根据学院专业发展规划,统筹协调学院实习实训基地建设,并组织做好实验、实训室建设的论证、评估工作。

2.根据各系实习实训教学需求,组织指导监督实验实训设备、工具、耗材等的采购、验收、保管、使用与维护工作。

四、牵头组织“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和“哈尔滨市综合性公共实训基地”创建及管理工作;并统筹管理公共实训教学场地。

五、技能大赛工作

1.负责制定学院参加各级各类技能大赛的管理制度,并组织实施。

2.指导各系围绕人才培养与技能提高开展各类技能赛事活动。

六、校企合作工作

1.建立并不断完善校企合作运行管理机制,积极组织探索校企合作新模式。

2.组织指导各系拓展校企合作项目,并对具体实施的情况进行考核评价。

3.协助学院有关部门开展各类职业教育集团创建和参与工作。

七、顶岗实习与就业工作

1.负责组织制定顶岗实习、就业的相关管理制度。

2.负责组织指导各系开展市场调研,及时掌握人才市场和用人单位的信息,进行职业需求预测,为专业开发建设、人才培养目标和人才培养模式的确立提供依据。

3.组织各系制定顶岗实习和就业计划,统筹协调指导各系做好学生的顶岗实习和就业及回访工作。

4.负责组织指导各系对就业政策的宣传、解答和咨询;及时整理和发布就业信息;组织对就业数据的统计、汇总、报送工作。

5.负责统筹指导各系开展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及就业指导、岗前培训等工作。

6.负责组织举办学院就业招聘会、联谊会,统筹协调各系举办专场招聘活动。

7.负责对各系顶岗实习和就业工作的监督与考核。

八、网络及计算机管理与维护

1.做好校园网络的规划建设和管理工作。

2.做好计算机房的规划建设和统筹管理工作。

3.做好学院各类计算机设备及网络的维护、维修工作。

4.负责图书馆电子阅览室的使用管理与维护工作。

5.负责教学楼LED屏的使用与管理工作。

九、现代教育技术运用推进工作

1.负责学院现代教育技术运用的推进工作,协助各系利用网络化教育技术,开展多媒体教学和电化教学。

2.负责校园网络数字化教学资源库平台的技术支持、维护与管理工作。

3.负责指导各系做好教室中多媒体设施设备的维护,并督导各系有关负责人做好日常管理,保持良好使用状态。

十、其它工作

1.负责图书馆报告厅中多媒体设备使用与维护。

2.完成学院交办的其它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