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凝心聚力面向未来 电气工程系党支部召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会议

来源:电气工程系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31日

10月28日,电气工程系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会议由支部书记杨平主持。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黄岩深入院领导联系点电气工程系党支部参加本次会议。

  黄岩要求,全院党员干部要扎实开展各项学习活动,认真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思想精髓、核心要义,特别是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11个关于教育方面的问题进行了重要阐述,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黄岩强调,要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贯穿各项工作的核心主题,努力在学懂、悟透、做实上狠下功夫,以昂扬奋进的姿态、砥砺奋斗的精神、团结聚力的力量为学院未来的全面发展添砖加瓦。

  会上,电气工程系党支部组织委员徐宁领学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的部分内容。报告高屋建瓴、内涵丰富,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继续奋勇前进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会上着重聚焦从数字化表达上认知和把握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精髓要义。要求党员干部把握好、坚持好、运用好“一个大会主题”“三个务必”“三件大事”“一个中心任务”“五个中国特色”“五项重大原则”“三个第一”“五条必由之路”的至关紧要的规律性认识。纪律检查委员刘伟亮领学了《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关于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通过学习党员教师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宣传委员常潇琦就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会的讲话精神进行学习和交流。通过学习党员教师都表示虽前路漫长且艰巨,但行则将至,会埋头苦干、担当作为,以更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青年委员王丹从党的二十大为什么要修改党章,党章修改工作的主要特点,党章修正案对充实完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内涵和历史定位的重大意义,党章修正案对党员和党的干部提出哪些新要求等方面解读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党章修改顺应时代要求、体现全党意志、反映人民心愿。全体党员教师表示要自觉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

  支部书记杨平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广西代表团讨论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及学院召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会议要求。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党的二十大的重要历史意义,提出了“五个牢牢把握”的重要要求,为我们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划出了重点、提供了遵循。全系上下要提高站位、精学细悟,迅速掀起全系教师学习的广泛热潮,扎实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研究宣传全覆盖,坚持学原文、悟原理,确保入脑入心、融会贯通,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与职业教育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学院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以学习为契机,不断提高教师的研究业务能力及教学管理水平。下一步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全系学生的“必修课”,使广大学生以总书记的勉励为指引,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引导广大学生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杨平号召全系师生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凝心聚力,踔厉奋发,为学院教育事业发展尽心尽力。

  院党委书记、院长黄岩从学深、悟透、落实三个方面对全系师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出要求和勉励。一是学深,只有全面、系统、深入地学习,才能完整、全面、准确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对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了然于胸,为贯彻落实打下坚实基础。要在读原文、悟原理上下功夫,同时要把大会报告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在龙江重要指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技工教育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开展学习。同时还要与学院发展当中克服困难积累的经验和凝聚的力量联系起来,学习是整体、系统、坚持联系的,而不是孤立、零散、仅停留在概念上的,要理解掌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的方针和战略部署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把这些问题联系起来,才能真正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深。二是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内容十分丰富,既有政治上的高瞻远瞩和理论上的深入思考,也有目标上的科学设定和工作上的战略部署,相互联系、有机统一。只有坚持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国际和国内相结合的办法,从整体到局部,从局部到整体进行反复揣摩,才能全面掌握党的二十大精神,避免知其一而不知其二,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三是落实,空谈误国、实战兴邦,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注重认真抓好落实,有计划有部署,把握总目标、总方向、总要求的前提下,对各项目标和任务进行细化,有针对性拿出落实的具体方案,扎扎实实、突出重点向前推进。

  黄岩书记尤其强调报告第五部分内容——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要求全系教师反复揣摩,融会贯通。理解报告中有关“统筹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协同创新,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的内容。各位教师要结合工作实际,打基础、立长远,牢固树立全面一盘棋的思想,谋划和推动部门工作,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市委、院党委的要求为前提,创新开展工作,做到既为一域增光、又为全局添彩。

  谆谆话语、殷殷嘱托,黄岩书记的发言激发了全系教师为职教事业不懈奋斗的澎湃力量。全系师生表示,党的二十大打开了更加宏阔的视野,勾画了更加美好的前景。我们生逢盛世定不负盛世,以更坚定的信心和决心,更积极向上的斗志,更团结协作的思想,砥砺奋进、勇毅前行、凝心聚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国家的新征程上书写新篇章,在推进学院未来发展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