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企拓岗 协同育人 电气工程系智能楼宇教研室深入企业开展调研

来源:电气工程系 发布日期:2022年08月16日

为进一步拓展用人岗位,助力我院电气工程系楼宇自动控制设备安装与维护(电梯安装与维修)专业学生的高质量就业,8月11日,楼宇教研室主任刘鹏带领五位教师到蒂升电梯(原蒂森克虏伯电梯)公司进行企业调研活动。

刘鹏主任代表同行人员对蒂升(蒂森)电梯的盛情邀请表示感谢,随后详细介绍了电梯安装与维修专业课程体系改革、师资团队建设、学生顶岗实习、发展规划等基本情况,他强调,我院电梯专业拥有目前黑龙江省唯一的电梯实训基地,可容纳60人同时训练,训练涵盖电梯安装、电梯维修、电梯保养的全部教学内容,与企业实际工作零距离对接。

蒂升(蒂森)电梯公司售后负责人阚经理表示,他被调入哈尔滨分公司后,与电梯行业优秀技能人才、高层管理交流时,都会听到哈尔滨技师学院电梯专业,在这个“圈内”,很多优秀的工作人员都来自这个学校,多数企业普遍认为我院电梯专业学生专业技能扎实、成长进步快,职业专注度甚至好于高校毕业生。蒂升(蒂森)电梯历史悠久,是电梯行业中的领先企业之一,公司关注员工自我发展及工作体验,薪酬待遇倾向于一线工作人员。近年来公司发展迅速,对高技能人才需求巨大,迫切希望具备扎实操作技能的优秀学生能够加入公司。

校企双方围绕人才培养计划、学生实习就业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研讨,一致认为专业的建设离不开企业的协作支持,行业、企业的发展也离不开高技能人才队伍的打造。电梯专业将一如既往地根据行业发展和人才需求目标,不断增强学生培养的针对性和适应性。通过校企合作良性互动和产学研有机融合,实现协同育人,促进学校、企业取得更大发展,合力服务龙江经济。

此次调研,电梯专业教师了解了企业对所需人才在技术、素养等方面的要求,有利于更好地开展下一阶段人才培养工作。同时,双方达成诸多共识,明确了深入合作的意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