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保卫工作16字要点

来源:保卫处 发布日期:2017年11月28日

   学院是人群密集的场所,保证人员的生命财产安全,保证教育教学设施安全,责任重大,来不得半点马虎大意。学院安全工作要坚持把握这样的16字要点,才能把安全风险降到最低点。

  一、16字要点的内容

  16字要点包括明责、教育、监控、巡逻、站岗、值班、检查、处理。

  (一)明责。就是把全院划分成若干责任区,做到任何区域都有安全负责人,建立安全责任网 。

  (二)教育。安全知识的普及,安全意识的培养和教育,是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的必要途径,要针对学院实际,组织讲座普及安全知识,提升安全防范意识,组织消防模拟演练,增加安全知识和安全意识。

  (三)监控。保持治安和消防监控系统完好,保证探头覆盖不留死角,做到全院应监控的地方都都得到监控。

  (四)巡逻。院内设巡逻队伍,作为防范工作的有生力量,及时处理院内突发事情,做到机动快速,在第一时间进入现场,控制事态发展。

  (五)站岗。院门设保安岗亭,安排保安人员24小时站岗。负责人车物的出入管理。做好出入安全检查,同时负责院周边安全管理。主要楼门庭设保安站岗,负责楼内公共安全,维护楼内教学和办公秩序不受干扰。

  (六)值班。学院变电所、锅炉房、食堂、学生宿舍、治安消防监控室、保安室每天都安排值班人员,学院设行政总值班、值班人员、学院领导值班,要求按时到位,不漏不脱岗,坚守岗位,及时有效处理好出现的问题。

  (七)检查。各部门要经常检查自己责任区域,重要部门和岗位要每天检查,学院要在每月联合检查,经常检查不放松。

  (八)处理。发现问题要及时报及时处理,做到依法依规积极配合派出所做好治安案件的处理,配合消防部门严格管理、严格检查,把问题消灭在萌芽中,争取消防安全的主动权。

  二、16字要点作用

  (一)明责。是解决什么部位,由谁来负责人,是建立千斤重担大家挑的责任体系。

  (二)教育。是解决人的头脑中的安全意识,增强人门的主观安全意识,同时,通过教育让人掌握安全知识。

  (三)监控。是利用科技手段借天眼为学院站岗放哨,真实地记录和展现安全状态,起到照妖镜记录仪的作用。

  (四)巡逻。是对监控室监控工作的补充,巡逻可以补充监控的盲区监视,同时解决监控不能做到的现场处理工作。

  (五)站岗。岗位是学院安全的咽喉部位,必须有人把守,站岗的人员是全院的守护神。

  (六)值班。学院从上到下设有院领导带班,部门领导总值班,有一般同志值班,昼晚都设值班。如锅炉房、变电所、监控室、治安值班室、学生宿舍等重要部位都设值班人员,形成了业余时段,安全问题的防范、发现、处理,一系列的防御网。保证学院在非办公时段的安全。

  (七)检查。学院每月例行安全联合检查,由院领导带队,党政办、保卫、后勤、学生管理、实训等相关部门参加,对学院各部位做全面检查,节假日前必须进行安全检查,发现问题及时通知有关部门进行整改。

  (八)处理。对于安全问题,依法依规及时处理,使大家记忆深刻,安全意识得到增强。

  三、16字要点要求

  8个方面16个字要点,象是8个音键,必须保证每个键发音准确,作为保卫部门要弹好这部钢琴,收放有度,轻重有节,保证奏出平安享和的曲调。

  (一)细化安全责任区,责任落实到人头。

  (二)教育坚持经常,内容注重实际,形式喜闻乐见。

  (三)监控设备运行良好,覆盖全面到位,全天候观察。

  (四)巡逻要求做到“显、隐、快”。显,就是张扬显著地着保安服、开巡逻车、亮警灯,招摇在院内,告诉大家安全工作有人管;隐,就是必要时,对某一点进行蹲坑、暗查,让人知道,防范的网每时每处都有;快,就是要召之即来,形成院内快速反应部队,随时处理院内各处发生的突发事件。

  (五)岗哨要眼亮、耳聪、腿勤。眼亮,就是能观察到周围细微变化;耳聪,就是能听出异常声音;腿勤,就是在责任范围内的及时巡视。

  (六)值班三到位。即值班室建设到位、交接班到位、总值班查岗到位。

  (七)安全检查三个坚持。即院级检查坚持每月和节假日前联检;保卫干部分片坚持周周检查,各部位责任人坚持每天检查。

  (八)以事实为依据,以规以法为准绳,奖不漏功、罚不漏过,使受奖者为荣,受罚者知耻。

   

  

  - 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