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合作 共建产学研一体化创新平台

来源:电气工程系 发布日期:2024年01月22日

1月19日,电气工程系机电教研室主任庞士河带领专业教师一行5人到东安汽车发动机制造有限公司进行调研,了解当前企业对技能人才的需求以及机电专业学生在企业实习的情况。

调研团队在企业技术人员的陪同下,参观了企业的生产线和工作车间,对企业的硬件设施及生产标准有了深度了解。企业先进的设备和技术,严格的管理流程和高效的生产能力,为学生实习就业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学习工作环境,为学生技能水平的快速提升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体现了产学合作的重要性。

通过与车间孙主任的交流,深入了解了企业的组织结构、岗位设置、人才培养计划、工作流程等。孙主任表示他们注重人才培养,通过不断的培训和学习,将员工从业务素质到综合能力进行全方位提升,并表示愿意与学校合作共同培养更多的高素质人才。

今年电气工程系22级机电专业9名顶岗实习学生全部分配到东安汽车发动机制造有限公司进行顶岗实习,通过与学生交流了解到,这9名同学被分配到东安动力机加一厂(丰田发动机)车间和缸盖二线车间,从事发动机的制造工作,每天工作8小时,经过一周的工作后,对工作环境、工作内容已基本熟悉,并在班组长的带领下能够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学生现场填写了调查问卷,主要从就业情况、知识技能应用情况、对学校人才培养的评价和建议等几方面进行反馈。通过问卷了解到顶岗实习的学生对于电气工程系机电专业教学比较认可,对于此专业的就业前景比较乐观,建议在以后的教学中多开展一些课外活动、增加社会实践的机会。

通过此次调研既检查了学生实习情况,了解了学生的实际情况,又了解了企业的运作模式和人才培养机制,也进一步了解了学校与企业合作的机会和挑战。今后电气工程系将积极探索与企业的深度合作,校企共建产学研一体化创新平台,为学生的职业发展和社会需求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