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企拓岗促发展 强教提产深融合 电气自动化设备安装与维修专业赴企业考察调研

来源:电气工程系 发布日期:2023年08月21日

为深度开展校企合作,推动产教融合,落实专业对接产业的目标,深化职教改革、拓宽就业渠道,服务龙江经济,8月16日,电气自动化设备安装与维修专业教研室专业教师十余人赴哈尔滨思灵机器人有限公司走访调研。

  电气自动化教研室教师实地参观了企业的工作环境及机器人示教区,深入了解各类型机器人的用途及原理。思灵机器人是由前德国宇航中心实验室副主任陈兆芃创立,曾在读博期间承担过制作天宫二号上机器人项目研发工作。公司主要涉及特殊作业机器人的制造、智能机器人的研发、工业机器人的安装、维修等项目,现已走在了全球机器人领域的前列。在工业自动控制系统装置制造方面,已与电气专业达成课程教学的合作意向,在专业设置、课程体系、校企协同、用工需求等方面将进一步多层次开展合作。双方就协同创新、改善育人模式等问题进行了交流、研讨、座谈。在座谈会上,围绕员工的岗位技能水平需求标准,毕业生就业安置等具体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校企双方均表示,要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把校企合作、产教融合落到实处,加快形成全方位、宽领域的合作态势。

  通过此次调研,教师们深刻认识到产业变革对职业教育的深远影响,更加了解市场对人才的需求情况,体会到校企合作的真正落实对学生的职业发展和专业的长足发展所发挥的至关重要的作用。

  教师们都表示要通过学习、调研、培训等方式,提升专业综合素养和职业实践能力;通过与企业的多沟通、多交流,了解市场需求,调整授课内容。本次实地调研为电气专业把准人才培养方向、调整完善人才培养方案、强化专业建设开拓了思路,拉近了校企双方的合作纽带,更好地为学院高质量发展奉献一份力量、为龙江经济的发展提供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