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校企交流 共谋合作双赢 哈尔滨焊接研究院来我院洽谈校企合作事宜

来源:机械工程系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10日

为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关于“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的要求部署,按照《哈尔滨技师学院(哈尔滨劳动技师学院)“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具体安排,结合机械工程系校企合作工作目标,深入扎实推进学院“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6月6日下午,机械工程系邀请哈尔滨焊接研究院林晓辉主任、于泽洋一行来我院参观焊接实训基地,调研并洽谈校企合作事宜。机械工程系主任周磊、副主任张海东、教学总管张延明、刘志坤以及焊接教研室主任李明智、技能大师工作室领办人王文安陪同调研座谈,双方就校企合作问题以及学院与企业精准有效对接师资队伍培训、技能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

b08e47bb3dd2fc1baa45ccedcd86284  6d45b117496d83d3aeb954787e6a772  

校企双方与会人员进行洽谈

机械工程系系主任周磊介绍了学院的办学理念、办学特色、办学内涵和发展情况,从政府、学院、企业三方角度,就哈尔滨焊接研究院搭建哈尔滨产业学院平台,为技工教育培养人才,实现优势互补,校企共同发展等方面与企方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哈尔滨焊接研究院林晓辉主任介绍了哈尔滨焊接研究院的相关情况:哈尔滨焊接研究院建于1956年,国家级大型科技企业,现隶属于中央企业工委。现有职工500多人,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1名。研究与开发的方向包括金属材料可焊性和产品焊接、焊接行为物理和计算机模拟、焊接材料及制备技术、焊接工艺和焊接自动化装备、焊接机器人应用、表面涂敷材料和工艺、热切割、焊接检验及修复、技术信息等。哈尔滨焊接研究院不断加强国际间技术交流与合作研究,与乌克兰巴顿电焊研究所、英国焊接研究所等二十余个国家的大学及研究机构建立了交流及协作关系。林晓辉主任希望与我院建立长期战略合作关系,共同开发哈尔滨产业学院的意向。重点在培训师资队伍、调整人才培养方案、共建国家级大师工作室等方面进行了洽谈,力争搭建学校和企业间专业化的社会实践与市场工作岗位的优秀平台。

此次合作洽谈取得了一定的共识,校企双方达成了合作意愿,均表示会积极推进产教融合,促进学院的人才培养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紧密对接,实现人才培养目标,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助力企业生产转型升级,全力推进“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