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能力强作风 开新局谋共赢 黄岩率队调研哈工大人工智能研究院、哈焊接研究院,推动校院、校企深入合作

来源:机械工程系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02日

为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关于“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的要求部署,深入扎实推进学院“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结合学院校企合作工作目标,7月1日,哈尔滨技师学院(哈尔滨劳动技师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黄岩带领学院专门团队,到哈尔滨工业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哈尔滨焊接研究院进行调研,并开展洽谈、合作,哈技师学院电气工程系、机械工程系等有关系部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在哈尔滨工业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黄岩一行在研究院院长刘劼、副院长金晶陪同下,参观该院人工智能科研基地,调研、考察哈工大和国内人工智能领域最新发展情况,深入探讨双方合作领域和合作形式,就相关合作事项进行详细洽谈,达成广泛共识。

在哈工大人工智能研究院,黄岩(右三)与刘劼(左二)等进行会谈

刘劼院长对黄岩书记带领哈技师学院调研团队前来考察调研表示欢迎,并详细介绍了哈尔滨工业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的发展情况和最新科研成果。据介绍,哈工大人工智能研究院成立于2018年5月,是哈工大跨校区、跨学科、跨模式筹建的新一代人工智能科研机构,是黑龙江省和哈工大重点共建单位,目前拥有三个黑龙江省“头雁”团队,并已同微软、英伟达、华为、阿里、腾讯、科大讯飞、康佳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建立了深度合作关系或联合实验室,共同开展学术交流、科研攻关和人才培养。

黄岩表示,此次调研、交流活动是哈技师学院“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的一次具体安排和重要任务,目的是考察、了解最新、最前沿的科研成果和转化方式,结合学院现实情况和发展目标,特别是电气工程、机械工程、焊接加工等系部和专业的高质量发展,探讨开展多层次和深度的合作,以校企合作、院校合作打开发展局面,以扎实调研和有力落实推动学院“能力作风建设”质效提升、创先晋位,谋求双方共赢,取得共同发展。

黄岩(右三)一行参观研发的新产品

随后,黄岩书记一行参观调研了哈尔滨焊接研究院,先后参观了哈尔滨焊接研究院展厅、研发车间、工艺装备车间等部门和环节,并调研企业党建情况。焊接研究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玉亭,研究院行业中心副主任林晓辉、中国焊接协会职业教育工作委员会行业服务部部长于春洋等陪同调研。

黄岩(左一)等调研企业党建情况

学院一行观看党建展览

微信图片_20220702090332

黄岩(右一)与我院机械工程系2010级毕业生洪天齐(现为哈焊研所激光焊接操作员)进行交谈

校企双方进行合作洽谈

参观调研之后,双方举行座谈、洽谈会。黄岩、杨玉亭分别介绍了哈尔滨技师学院(哈尔滨劳动技师学院)与哈尔滨焊接研究院的相关情况,双方表达了建立长期战略合作关系、共同开发哈尔滨产业学院的意愿。双方在培训师资队伍、调整人才培养方案、共建国家级大师工作室等方面进行洽谈,并就搭建学校和企业间专业化社会实践与市场工作岗位的优秀平台等进行深入交流。

黄岩表示,此次参观调研、合作交流活动是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关于“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的要求部署,深入扎实推进学院“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的一个有力举动,通过调研,我们开阔了视野,掌握和了解了最新、最前沿的科研和教学的发展成果,结合我院发展目标,分别与两所研究院达成加强紧密交流与合作的意向。下一步,要继续探索更多层次、更深领域的合作,让领先的科技成果和发展模式在教学人才培养实践中得到充分转化,放大校院合作、校企合作的多赢效果,在学院“能力作风建设”活动中不断提能力、强作风,力争质效提升、创先晋位,推动我院在十四五时期实现高质量发展。

黄岩强调,要继续深入研究、探索校院合作、校企合作发展新模式。此次校院、校企合作进行了有益的尝试,今后,要立足学院的职业教育优势,扩大与科研单位、大中型企业的合作范围,更加深入地开展有组织的科学研究和符合时代需求的高技能人才培养,积极推进产教融合,对促进人才培养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进行紧密对接,实现人才培养目标,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助力企业生产转型升级,以合作开新局、谋共赢,为省市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