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无情 机械有爱 机械工程系师生同舟共济战疫情

来源:机械工程系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20日

   

  “多难兴邦精诚志、同心同德显担当”,在这疫情反复的春天,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哈尔滨劳动技师学院有一群人,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他们暂停了“生活模式”,迅速转入“战备模式”,毅然决然坚守在学院疫情防控第一线,机械工程系以系副主任张海东、班主任徐敬业为代表的教职工就是其中的一份子。疫情持续了两年,他们也坚持了两年,为维持教学秩序和保护学生安稳,默默奉献全部力量。他们不是机器人,也有血有肉有家庭,但是他们恪守着职业使命,承受着一波又一波疫情对身体和心理的冲击和考验。

   

  疫情期间,发生在人们身边点点滴滴的感动,桩桩件件的事迹勾勒出了中华儿女恪尽职守、团结友爱的人间万象。由于人员密集,学生流动性大,学校的疫情防控是重中之重,新冠疫情的长期化,也让教职工住校“陪读”成了新常态。系领导以身作则,张海东副主任作为涉外防疫点负责人,刚从上一个工作地点归来,不顾身体劳累,没做一天休整,便投入到系里的封校防疫工作中,从系內防疫工作布控,到线上教学高质量运行,都亲自督办。查问网课,巡视系內各部门防疫工作执行质量,深入学生寝室指导内务,热心询问学生在校生活是否有困难,事无巨细,保障了机械系工作高效运转。教学总管张延明主任年龄最大,一身多职,管理春季班,组织技能大赛备赛活动,各项工作认认真真,兢兢业业,在年轻教师们面前起到了优秀的榜样作用。

   

  系主任周磊、教学总管刘志坤也多次通过电话及网络视频了解系内各部门工作的运转及防控工作的执行情况,并协调沟通防疫医护用具的调配,定期慰问关心在校学生,嘘寒问暖,关心备至,参与制定疫情防控期间学生管理工作方案,对学生宿舍实施“全封闭”管理,确保校园一方平安。

   

  班主任是与学生直接接触的第一责任人,活儿多,事儿杂,责任大,平日里班级日常事务本就纷繁复杂,疫情当前更是压力倍增,但是没有一名班主任畏难而临阵退缩,都积极踊跃主动申请在校陪读值班的重任。徐敬业老师,初为人父,孩子幼小,身负四个班级的重任,但他特别不放心这些身体和心智并不成熟的半大孩子们,为了他们在封校期间的心理稳定和人身安全,毫不犹豫地留校工作。朱德君老师的儿子今年六月中考,在距中考不到一百天的关键日子里,正急需父亲的陪伴,但朱老师却毅然决然地留校陪伴班级学生,经常深入寝室,关心照看同学,在班级学生中起到了主心骨的作用,探索各种教学方法使学生动起来,提高学生技能素质。

bd7cc5a6651b67c3d1956cef141900e     fb1de67ee041ba5bfe9dc699cc4c925        

  疫情使得师生的活动空间小了,但是师生们的心境宽了;线上授课使得师生空间距离远了,但是感情近了,这种情感是教科书所无法体现和传授的。疫情给所有人上了一堂生活大课:敬畏自然、珍爱生命、直面人性、文化自信、家国情怀、独立思考。机械工程系在系领导的带领下,全体教师以崭新的精神面貌团结合作、同舟共济,砥砺前行,为早日战胜疫情而努力奋斗,疫情终会过去,静候春暖花开。

944015b10464515a9baaaf1e6056471

7185f7a1d8a9217a7ea11399b2f4ebd

eca1df0c39fcb19f49b00752e379158